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2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20年9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双循环”战略支点

2020年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在穗举行

来源:中国贸易报  

9月24日,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广州市贸促会执行的2020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泰中友好协会会长、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等重要嘉宾通过视频方式在论坛上致辞。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突尼斯等多个国家驻华大使出席论坛。

本届论坛旨在探讨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优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以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论坛以“开放创新推动高质量共建”为主题,采用“1+4”即1场主题大会、4场平行分论坛的模式举办。

在主题大会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等嘉宾将分别作题为《以创新为驱动,大力加强基础设施高质量共建,为“一带一路”搭建支撑平台》《以创新驱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引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方位国际合作推动新型贸易方式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

4场平行分论坛包括院士论坛—科技创新之新动能、“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发展论坛暨应急产业项目研讨会、“海上丝绸之路”会展业发展论坛、“健康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暨生命科学趋势大会,分别围绕如何把握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会展新商机、如何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如何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应急合作新机制以及如何推动“新基建”等议题展开研讨。

作为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的品牌活动,2020院士论坛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科技创新之新动能”,来自中国工程院、俄罗斯工程院、加拿大工程院等机构的多位中外院士及互联网、通信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加强5G技术在内的互联网创新与数字经济、5G+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韧性智能制造系统、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应用发展等前沿领域的合作,打造新基建、新模式、新经济、新动能”“全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功能”“突破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议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广州建设科技创新强市、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等建言献策。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海外市场应急产业的新机遇,本届主题论坛特设“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发展论坛暨应急产业项目研讨会,邀请了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巴巴·艾哈迈德·吉达,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莫桑比克驻华大使玛丽亚·古斯塔瓦等多国大使,就“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应急合作新机制”等话题开展圆桌对话。

为巩固和重塑粤港澳大湾区在会展业的优势,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展开更多国际合作,群策群力、共同谋划会展业的发展,会展业发展论坛以“乘风破浪、共赢海丝”为主题,聚焦新发展格局下会展业的创新与发展,从商业、科技、策略等视角,全面解读会展业未来的机遇。会上,“海上丝绸之路会展业合作联盟”将首次亮相启动并发布未来部分落地计划。首批13家发起单位包括新加坡会展组织者与供应商协会、世展和新展联合展览(广州)有限公司、汉诺威米兰展览(中国)有限公司等海内外知名展览机构、会展业商协会和知名会展企业。 广州国际应急展和中国—南亚国际贸易云展会签约仪式也将在论坛上举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密切同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进行友好合作,主动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和病毒信息、抗疫经验做法,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和技术援助,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进一步加强国际卫生交流合作,平行分论坛“健康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暨生命科学趋势大会邀请了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广东省中医院原院长吕玉波,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系教授迈克尔·莱维特等中外学者开展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共同研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科技在重大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等议题,向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方案、中国经验,提升我国在全球卫生治理体系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论坛现场促成保利医疗与量子医疗战略合作签约,携手进入微生态领域打造“人体微生态样本银行”。

(穗贸)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