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6版:法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6版            法律
 
今日关注

2020年9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线仲裁站上风口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南

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面临的悲剧,但是也给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对于仲裁来说,在线仲裁站上了风口,正成为业界共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事人、证人、仲裁员不能聚集或减少聚集,现场提交文件不便,无法举行庭审等现状,令国内外一些仲裁机构在疫情期间积极探索在线仲裁的方法。

“早在今年1月底疫情暴发初期,贸仲就及时发布疫情应对紧急通知,建议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采取无接触立案方式,同时满足实时咨询、身份识别、线上提交仲裁文件的需要,解决了疫情中的立案难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在9月22日举办的2020中国仲裁高峰论坛上介绍说,截至8月31日,当事人通过在线立案系统共计完成立案554件,约是2019年在线立案数量(191件)的2.9倍。在线立案成为当事人向贸仲提供案件的重要渠道。

香港国际仲裁中心联合主席袁国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国际仲裁的魅力就是灵活性。今年,许多国际仲裁中心都迅速对疫情作出反应,采用在线的方式进行仲裁。以港仲为例,现在约有60%的开庭都是通过线上进行。

开罗区域国际商事仲裁中心主任伊斯梅尔·斯莱姆(Ismail Selim)说,在埃及,由于受疫情影响,某些案件中争议双方都希望使用线上仲裁庭。统计数据显示,3月至8月,他们在埃及仲裁庭一共处理了23件仲裁案件,全部采用在线仲裁。

巴基斯坦国际投资及商事仲裁中心主席拉纳·萨贾德(Rana Sajjad)同样认为,争议双方有权选择面对面仲裁还是在线仲裁,这将成为业界新常态。考虑到巴基斯坦的情况,他们希望进一步推广在线开庭。

随着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清零,中国人的生活正在回归正常,各行各业加速恢复往日活力。然而,贸仲仲裁院副院长谷岩却注意到:尽管贸仲线下仲裁逐渐恢复,但是一些仲裁庭的参与方依旧喜欢在线仲裁。

与此同时,在线仲裁仍面临不小的挑战:如何确定仲裁规则是否适用线上开庭、如何保障技术支撑、证人证言是否可信等。

“贸仲于4月开发智慧庭审平台,并专门发布了《视频庭审规范》,解决了线上庭审的有关程序和技术问题,包括仲裁参与人身份识别、证据电子化提交、线上同步笔录、扫码电子签名、仲裁庭合议、背对背调解等。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等证据,可以在贸仲智慧庭审平台上便捷地实时展示。”王承杰说,在这些程序规范和技术的保障下,各庭审参与方“足不出户”就能参加线上开庭,既避免了疫情期间人员聚集的风险,又大大节约了时间和费用,有效推进了程序的进行。截至目前,贸仲智慧庭审平台已在线开庭165件,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典、中国香港及内地近40个城市的仲裁参与人参加了线上庭审。

国际商会仲裁院主席亚历克西斯·莫尔(Alexis Mourre)表示:“我们已经没有回头路,技术已经成为仲裁庭中非常重要的组织要素。线上开庭需要遵循国际商会的要求,对于比较复杂的案件,在线仲裁要求我们更细心,需要我们和各方进行更加细致地讨论。线上开庭不应被视为唯一的选择,而应是越来越成为和线下开庭并重的一种选项,国际商会全力支持在线仲裁的新趋势。”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仲裁既面临巨大危机和挑战,也得以焕发更多潜力和生机。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在这场危机应对中,仲裁程序的灵活性、保密性、程序正当性和当事人意思自治原则,应得到更为深入的思考与践行。

王承杰表示,为应对疫情及后疫情时代仲裁的发展,贸仲将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办案系统建设,打通仲裁庭、当事人和仲裁机构等多方立体网络案件审理的“高速公路”,全面推动网络仲裁服务,为中外当事人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仲裁法律服务。

本次论坛由贸仲、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CSID)、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共同主办,以“疫情下争议解决的革新与发展”为主题,主会场设在中国北京,并首次通过线上直播平台面向全球受众播放。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仲裁机构代表、仲裁员、法官、学者、律师、工商界人士等超过140万人通过全球直播平台观看了论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