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8版:会展 上一版3
第A8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20年9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扬州:

轻量化技术走创新路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孙雷

9月23日,2020(第十四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暨展览会在扬州闭幕。在经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及全球汽车行业普遍疲软的背景下,我国汽车轻量化如何走出一条技术发展、政策引领和国际合作的创新之路,成为参展商、与会嘉宾思索的重要问题。

本次展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江苏省科协、扬州市政府主办。大会设置两场全体大会、组织9个分会场,举办超过100场的技术报告、6场技术与市场“定制化”对接会、1场汽车产业高层论坛。

据悉,本次展会规模达15000平方米,参展企业达150余家。在延续去年四个展区(整车/车身展区、先进材料展区、零部件展区、工艺装备展区)的基础上,今年首次设立涵盖车门防撞梁、座椅骨架、车门板、三电系统轻量化、异种材料连接和轻量化概念设计的等个性化展区,还举办了国家重点专项成果展、高校成果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说,在汽车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轻量化技术作为共性关键基础技术,既可支撑传统燃油汽车进一步节能降耗,又能够满足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高水平发展的需要,对进一步扩大我国汽车产业的节能减排潜力,提升我国汽车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具有推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扬州市正在打造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等“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其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既是扬州的永久性基本产业,也是扬州实力最强、前景最好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

扬州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孔令俊表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扬州市的主导产业、基本产业,拥有一系列有代表性的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形成了从整车到配套、从生产到研发于一体的完整产业生态链。

统计数据显示,扬州汽车产业年产值已达到1350亿元,总体规模不断扩大。该市已形成三大产业园区支撑、整车龙头带动、产业链配套不断完善、后市场加快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覆盖制氢、储氢、电堆、燃料电池和整车研发制造等重要环节的产业链。

此次展会专设扬州展区,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六个县市区40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参展。

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透露,扬州将全力加快“两区一中心”建设,着力打造汽车企业成长壮大的沃土、汽车产业人才创新创业的乐土,促进汽车产业发展。

据了解,未来三到五年,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暨展览会均将在扬州举办。扬州提出将汽车轻量化大会培植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特色产业品牌,打造成扬州的产业名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