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专题·工商界线上特别会议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专题·工商界线上特别会议
 
今日关注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一盘棋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贾嘉 摄

编者按:好饭不怕晚,良缘不怕迟。虽然隔了一个国庆节、中秋节假期,但中国贸促会与国际商会(ICC)举办的“坚持开放合作,重振全球经济”工商界线上特别会议的热度依然不减。《中国贸易报》记者在前期报道的基础上,以第3版和第4版两个版面的篇幅来深入报道,全文刊发特别会议主席声明,更加深入地挖掘了与会嘉宾的观点,全面展现了各方如何围绕“开放合作,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和“加强协调,助力全球经济复苏”两个议题建言献策,以飨读者。

“坚持开放合作,重振全球经济”

工商界线上特别会议主席声明

新冠肺炎对世界各国造成了多方面的严重影响,扰乱了全球贸易和投资。根据世界贸易组织估算,2020年第二季度货物贸易将下降18.5%。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预测,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可能下降40%。预计仅2021年就需要5万亿美元的资金来实现贸易复苏。

在此背景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国际商会于2020年9月28日共同举办了“坚持开放合作,重振全球经济”工商界线上特别会议。我们认识到,各国命运紧密相连,全球经济休戚相关,都受到供应链和国家贸易政策的影响。因此,各方更应协调行动,共同应对新冠肺炎造成的人员和经济损失。各国政府和企业界应加强协调,促进开放市场和国际合作,并采取必要行动,减轻新冠肺炎的总体影响,振兴全球经济,共克时艰。

保持贸易畅通

当今世界深度融合、互联互通,任何经济体都不可能实现战疫基本物资的自给自足。我们呼吁取消对关键医疗用品和其他必需品,包括基本卫生用品和食品的贸易限制措施,降低关税。其余对抗击疫情关键产品的限制都应当有针对性、适度、透明、临时。我们还呼吁各国政府落实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通过经认证的经营者和抵达前办理手续等措施,确保这些货物快速通关和放行。发达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应与捐助方和发展伙伴合作,通过全球贸易便利化联盟等项目支持《贸易便利化协定》的落实,并与私营部门合作,确定重点贸易便利化措施。此外,鼓励各国政府采取措施保持跨境物流畅通,包括为空运、海运或陆运必需品的货运经营者完善和加快检疫程序。

保证全球供应链安全、稳定、强韧

我们必须尽量减少新冠肺炎对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造成的破坏,反对逆全球化。因此,我们重申,无论是应急时期,还是疫后复苏阶段,都致力于建立稳定、开放和安全的全球供应链。为此,我们鼓励各国政府开展合作,采用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加强供应链,并通过电子商务、区块链和云计算等方式实现无缝跨境业务。为此,我们呼吁各国推动电子商务联合声明倡议诸边谈判,争取在下一届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前达成协议。此外,我们敦促各国政府通过并实施《贸易法委员会电子可转移记录示范法》,为无纸化贸易提供必要的法律框架。我们还呼吁各国政府避免设置新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如要求企业缩短供应链或将其区域化,以免损害全球供应链。如果各国政府预见有必要采取措施保护国家安全或人类和动植物生命健康,此种措施应当出于善意,并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定,不得变相限制国际贸易。

促进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动

投资是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之一,许多发展中国家尤其需要外国直接投资。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动将面临严重压力,流向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将受到尤为严重的打击。因此,我们支持促进国际资本和投资开放有序流动,鼓励在世贸组织推进投资便利化协定谈判工作。核心目标包括提高投资框架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简化行政程序、加强国际合作、可持续性、对东道国成员监管其核心经济利益的权利给予应有的尊重。协定还应通过提供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来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更多地参与全球投资流动。谈判进程应是公开、透明和包容的。我们敦促各国政府在下一次部长级会议上完成世贸组织投资便利化协定谈判。

保护和支持中小微企业

中小微企业是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社会机会的重要推动力,部分原因在于其在就业方面的作用。中小微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尤为严重,因为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微企业更容易受到流动性紧缩、金融市场不稳定和供需严重萎缩的影响。因此,我们呼吁各国政府提供符合中小微企业需求的一揽子支持,帮助其度过难关。我们尤其鼓励各国政府增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包容性、为其提供优惠贸易融资政策以确保其能够获得所需资本,并支持关键部门持续生产,保持信贷流动。我们还呼吁各国政府与多边开发银行合作,向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小微企业分配更多资源,扩大现有贸易融资便利化计划。此外,必须开展必要工作,帮助中小微企业更好地利用电子商务的发展来应对供应链中断和本地市场萎缩带来的负面影响。

加强全球合作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我们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有力武器。除了全球合作、协作和共识之外,我们无法通过其他方式应对这场多方面的系统性危机。因此,我们呼吁各国政府和国际机构共同努力,维护自由、开放、公平、非歧视、透明和可预测的贸易投资环境,以在这样一个充满挑战的时刻推动经济复苏,抵制任何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的诱惑。在此背景下,各国政府应加倍努力,提升世贸组织的有效性,包括支持旨在为推进世贸组织改革明确共识的20国集团“利雅得倡议”,以及任命一位对世贸组织改革有明确愿景的新任总干事。我们还鼓励各国政府和相关国际机构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以应对疫情的负面影响、努力实现全球经济复苏。我们鼓励各国政府实施强劲有力的财政货币政策以保持汇率稳定,更好地协调金融监管以保持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在应对疫情中维护和提高融资透明度,共同保持全球供应链稳定。

我们坚信,全球协同合作,公共和私营部门的所有利益相关方共同采取有效措施,必将控制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人员和经济损失,实现全球经济复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