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20年10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外贸畅供应链保税仓库再添力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刘影 汤琪

“公司进口的铜精矿储存到保税仓库后,可以根据生产需要批量提取出仓,既减轻了库存压力,又缩短了资金占用时间,真是既方便快捷,又有效降低了经营风险。”近日,安徽友进冠华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商务部部长陈朝国说。

陈朝国所说的保税仓库指的是池州菲力克公用型保税仓库。前不久,安徽友进冠华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自墨西哥进口的近万吨铜精矿存储到该保税仓库中,可以更加灵活地进行生产原料采购、配置等。“这批货物一次性申报通关需要缴纳货值的13%,即1310余万元的进口环节增值税,而进入保税仓库后,通过分批报关出库的方式,不需一次性支付进口环节增值税,不仅提高了资金周转率和利用率,也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陈朝国算了一笔账。当前,在池州市已建有4个保税仓库,分别是池州菲力克公用型保税仓库、安徽铜冠有色金属公用型保税仓库、池州万仓公用型保税仓库等,主要储存进口铜精矿、铅精矿和芝麻等大宗货物。池州海关关长唐述林说,今年以来,海关积极落实各项外贸促进政策,快速受理保税仓库的变更、延期、出入库等业务,推进保税仓库集中申报与汇总征税担保、关税保证保险担保叠加,畅通保税货物流转通道。在今年疫情期间,海关还充分利用远程视频、网上核查等“互联网+保税”监管举措,进一步严密监管优化服务,达到“生产少影响、监管不失位”的效果,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前三季度,4个保税仓库共计入库货物38.4万吨,货值5.2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6.5%和16%,已逐步摆脱疫情影响,实现年内累计正增长。

“保税仓库是指由海关批准设立的供进口货物短期内储存且暂缓缴纳进口环节税款和相关证件管理的仓库。储存在保税仓库内的进口货物经海关批准可在仓库内进行包装、分级分类、分拆和拼装等简单加工,这些货物如再出口则免缴关税,如进入国内市场则缴纳进口环节税款和相关证件后海关放行。”合肥海关稽查处处长李燕介绍说,目前安徽关区共设立保税仓库21家,较平均地分布在池州、马鞍山等地市。今年前三季度,保税仓库共进口货值5.3亿美元,同比增长14%,保税仓储业务稳定增长,进口货物种类也不断增加,既有高端制造类高新技术设备和零部件,也有铜精矿等矿产品,还有芝麻、红酒、清洁剂等日常用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