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6版:法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6版            法律
 
今日关注

2020年12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OPPO海外遇专利流氓 过硬知识产权实力化解风险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钱颜

近日,因涉诉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裁定全部无效,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裁定驳回西班牙公司Fractus对国内手机厂商OPPO发起的全部诉讼。这是继荷兰法院判定小米手机不侵犯Fractus的天线专利之后,Fractus针对我国手机厂商攻击策略的再次惨败。

“这个案件的胜诉对国内出海的手机企业来说,是个好消息。”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燕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Fractus是一家投机型NPE公司,也称“专利流氓”。中企出海很难避免遇到这类公司,但可以通过加强知识产权布局的方式,改善受到攻击的状态,令走出去更加从容。

据了解,从2009年到2019年,西班牙Fractus频繁在国际上发起专利诉讼,被告的终端厂商包括三星、HTC、LG、黑莓等国际大公司,并成功迫使几乎所有被告与其达成协议。唯一不同意和解的三星于2011年5月被判向Fractus支付数千万美元的专利侵权赔偿。Fractus对中国企业华为、小米、vivo、中兴等都曾发起过进攻,此次OPPO在与Fractus的对抗中取得全面大胜,用实实在在的战绩证实了中国手机企业加大知识产权投入的重要性。

早在2018年7月和10月,Fractus就先后在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对OPPO和vivo提起专利侵权诉讼,称这两家中国公司侵犯了其无线设备天线技术的中国专利,主要涉及2项中国专利。

虽然涉案专利已经期限届满。不过根据《专利法》相关规定,在诉讼时效内,专利权人有权对专利权期限届满前发生的侵权行为进行追究。Fractus据此对OPPO和vivo发起专利诉讼。2018年9月5日,OPPO对两件涉案专利同时提出无效申请。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下达决定书,宣布Fractus的4项涉案中国专利权全部无效,其中包括了上述2件涉案专利。

“此次OPPO取胜的关键在于将涉案专利及其关联的同族专利全部无效掉,这直接解瓦了Fractus控告的专利基础。”刘燕表示,OPPO公司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功课,从海外注册专利、商标,研究行业动向,再到积极应诉,充分展现了其强大的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和应对能力。

据统计,截至9月30日,OPPO 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52000件,全球授权数量超过21000件。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年国际专利条约(PCT)申请数量排行榜,OPPO全球排名第五。

“这也反映出中国正加快对国际专利体系的使用,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专利的国际布局。我国企业创新水平、技术竞争力在快速提高,知识产权整体实力也不断提升。”刘燕表示。

在过去,一些企业涉及专利诉讼,繁杂的法律程序会令企业内的法务和专利人员望而却步。很多企业往往并不想陷入诉讼的泥潭,会选择妥协或采取与NPE公司和解的方式,付出高额的赔偿,这也使得少数投机型NPE公司的初衷得以实现。

但随着我国企业出海知识产权布局越来越完善,Fractus等NPE公司仍采取多年前的以专利诉讼收取高额许可费的路径行不通了。“这种单纯依靠专利侵权诉讼和授权等方式盈利的做法,显然阻碍了创新,是对知识产权的滥用。”刘燕表示,整个科技行业对这类纠纷开始重视起来,加大研发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在专利流氓的运营链条中找到了突破口。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兰安称,企业要加强自身知识产权的管理,在工作中确立更多的知识产权。进入陌生市场前,做好必要的市场调研工作,包括知识产权专项调查,了解产品所涉及的知识产权问题,提出必要的预案等。

“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出海时想避免受到这类行为的干扰,就要尽快树立正确的知识产权意识,改变成本意识,将工作做在风险发生前”。刘燕说。

此外,海外信息沟通不通畅,也是导致中企涉外知识产权诉讼失败的常见原因。很多中国企业在海外被诉后,至少2个月后才知道。发生纠纷后,也难以找到渠道解决。为解决这些海外知识产权纠纷中的难点和痛点,日前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设立。该指导中心旨在构建国家层面海外知识产权纠纷信息收集和发布渠道,建立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与协助机制,提高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纠纷防控意识和纠纷应对能力。

刘燕表示,企业应该利用好国家的相关政策,突出自身创新优势,培养知识产权布局、风险调查、资源储备、风险与纠纷应对能力,增强海外竞争力。期待越来越多的中企像OPPO一样,在国际专利战中漂亮反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