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21年1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博会推动中欧区域合作 提升价值链(创新会展·区域篇)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毛雯

日前,记者从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秘书处了解到,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近日如期完成,将为东博会发挥平台作用,促进中欧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更多机遇。

《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引入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管理体制,将扩大中欧双方的投资领域,推动更高层次的相互开放。欧盟公开表示,协定生效后,中国将扩大欧盟企业在制造业、电信、金融、私营医疗、汽车国际海运、云服务等领域的准入。中国将在可再生能源等战略性领域获得更多的欧盟市场准入。

东博会秘书处表示,作为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务实平台,东博会将继续搭建连接中国和东盟国家与欧洲国家的桥梁,为促进多边交流合作、融入全球价值链发挥积极作用。

推动中欧进一步合作

东博会秘书处称,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等众多欧洲国家都曾亮相东博会“一带一路”国际展区。法国马恩河谷省、北伊泽尔省多次参展,展示红酒、香槟、奶酪以及旅游等特色产品,并举办法国马恩河谷推介会,介绍法国大巴黎地区以及马恩河谷省的投资环境和相关政策。

波兰以多种形式积极参与东博会,成为首个出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的欧洲国家。在16届东博会上,波兰全方位展示了国家形象、优势商品、重点行业、合作机遇等,并通过开展国家推介会等系列活动,深化与中国、东盟国家的合作。

西班牙巴塞罗那高度重视通过东博会平台拓展亚洲市场,2020年首次组织30家企业参加了第17届云上东博会,重点采购洽谈日用百货、五金机电、家纺、塑料制品、医疗卫生防护用品等行业领域产品。

东博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经贸主管部门以及东盟秘书处共办,立足中国—东盟合作,面向全球开放,向世界展示了超越11国的广阔市场和商机。一直以来,东博会积极邀请欧洲国家政商各界参展参会,大力推动中国和东盟与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其他经济体的交流,为中国、东盟与欧洲国家创造合作机遇,推动市场扩大开放。

业界人士表示,中欧投资协定带来的市场机遇、发展机遇,将惠及中欧双方企业乃至全球企业。

从服务“10+1”向RCEP“10+5”扩展

据东博会秘书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东博会升级发展战略正加快实施,利用业已形成的对东盟合作先发优势和稳定成熟办会机制,争取举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高峰论坛,从服务中国—东盟“10+1”向服务RCEP“10+5”延伸,积极扩展为东博会暨RCEP博览会。

由中国和东盟10国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办的东博会在服务双边合作的同时,向全球开放。历届东博会结合RCEP谈判进程,邀请区域外国家(地区)企业参会,RCEP国家中的澳大利亚、韩国曾作为特邀合作伙伴参展。

上述有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将及早启动第18届东博会筹备工作,争取同期举办RCEP高峰论坛、经贸部长、外交部长会议,进一步提高东博会的主场外交地位。

据介绍,东博会升级发展也包括打造好中国—东盟经贸中心,为区域内外投资和贸易企业提供财务、税务、法务、会务、关务等“全域化一站式”服务。

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东博会秘书处提供的信息还显示,争取在第18届东博会期间举办相关纪念峰会,邀请中国主要领导人和东盟10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出席,并发表《南宁联合声明》。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