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2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21年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市贸促会启动RCEP企业系列服务

来源:中国贸易报  

为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进一步扩大天津市对外经贸合作,助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天津市贸促会快速反应,充分发挥商事认证和法律服务优势,借助海外渠道,抢抓机遇,启动了RCEP企业系列服务。

一是聚焦进出口贸易,开启RCEP关税最佳享惠方式筹划服务。天津市贸促会作为天津市原产地证的签发机构之一,RCEP签订后,立即开通面向RCEP成员国市场的关税查询和咨询指导服务,通过比较RCEP协定项下优惠关税与最惠国待遇关税(MNF)以及其他自贸协定关税(FTA)的税差,辅导企业选择最佳享惠方式规划调整进出口市场,为外贸企业提前布局提出规划建议,将存在高税差的RCEP成员国和相关产品确定为重点开拓市场和重点发展产品,进口企业同样依税差选择相应RCEP成员国作为主要进口来源国,降低进口成本,提高竞争力。

二是围绕原产地规则,开展政策解读和培训。为做好RCEP政策的宣介工作,天津市贸促会于2020年12月1日、29日举办了两场RCEP线上培训,培训以RCEP规则的优惠与便利为主线,解读了RCEP对我国未来3-5年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结合天津市纺织、汽车等重点行业,剖析如何合理规避贸易政策风险等。今后,还将继续开展RCEP专项培训,帮助企业了解相关规则,进一步增强企业利用RCEP等自贸协定的意识,指导企业将原产地规则纳入企业产品的生产管理,选择符合规则的供应商,实现原产地合规。

三是拓宽企业对外交往渠道,搭建更多经贸合作交流平台。通过整合RCEP成员国驻华使领馆、投促机构、商协会、境外园区、企业等国际联络资源,深化多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充实天津市贸促会国际联络数据库,天津市贸促会为企业对外交往提供更多渠道。同时,根据RCEP成员国产业特点及发展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国际联络工作,与企业分享经贸信息,提供精准服务,搭建更广阔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平台,帮助企业用好RCEP,在后疫情阶段更好地融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

四是助力企业“走出去”,开启RCEP区域供应链和价值链搭建服务。RCEP的落地实施,将极大促进各成员国企业在区域内的交流与合作。为助力企业更好“走出去”,将RCEP关税筹划服务引入企业“走出去”战略设计,天津市贸促会主动跟踪企业在RCEP区域内投资国和主要目标市场所在国的自贸协定(FTA)情况,提出海外生产基地最优解,形成报告反馈,帮助企业确定从生产基地所在国出口至目标市场所在国所涉及的产品关税,助力企业搭建全球和区域价值链、供应链。

五是推动企业品牌国际化战略布局,构建“一培育一保护”知识产权服务格局。RCEP中知识产权内容最多、篇幅最长,是我国迄今已签署自贸协定中涉及知识产权内容最全的协定。为增强天津市企业在协定区域的知识产权保护优势,特别策划开展“一培育一保护”服务,助力企业提升品牌价值,为企业提供商标“事前调查、事中指导、事后跟踪”服务,为自主品牌布局协定区域市场提供法律支撑。依托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中心和海外维权专家顾问团,支持企业探索新形式品牌标识和电子商标保护方式,创新品牌保护路径。

六是促进中小企业参与RCEP经贸合作,建立多平台联动服务机制。RCEP专门设置了中小企业章节,为中小企业对外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多机会。为促进天津市中小企业利用RCEP确立的原产地累积规则,加快融入RCEP区域一体化,建立多平台联动服务机制:一是依托FTA天津服务中心平台发布RCEP成员国贸易和投资领域法律法规、经贸商务信息、投资安全预警信息等内容,打破中小企业“走出去”信息壁垒。二是依托跨境贸易投资法律综合支援天津指挥分中心平台,一对一回应解决企业对RCEP的关注点、适用的难点和诉求。三是依托天津市贸促会涉外公益法律顾问平台帮助企业建立国际化合规经营体系,开展出口信用认证服务,助力天津市中小企业抓住RCEP机遇期,实现在协定区域的新发展。

天津市贸促会将持续跟踪RCEP落地实施情况,及时了解企业相关诉求,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完善服务体系,为建设天津贸易强市和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展现新作为。 (津贸)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