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21年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融资物流瓶颈待破解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国民

日前,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发布的2020图说跨境报告梳理了过去一年相关海关监管政策的进展。2020年,9710、9810海关监管方式已在22个直属海关进行试点,跨境电商监管创新成果从B2C推广到B2B领域,试点企业可适用“一次登记、一点对接、优先查验、允许转关、便利退货”等通关便利化措施,一些传统外贸企业触网上线,提质增效。

跨境购物消费集中在美妆个护、母婴、食品、保健品、运动户外、服饰、电子产品、家居等品类,具体到杭州,2020年杭州线上平台B2C进口品类TOP3依次为护肤品、婴幼儿奶粉、洗护用品,来源地TOP3为中国香港、日本、韩国;B2C出口品类TOP3依次为塑料制品、服饰、饰品,目的国TOP3依次为西班牙、法国和俄罗斯。

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卖家总数约为44万家。卖家数量排名前十的省市区是广东、浙江和福建、山西、河南、江苏、山东、上海、安徽、湖北,卖家销售额排名前三的省市区是广东、浙江和福建。

2020年全年我国发往全球的包裹总数达2.8亿件,发件量占比前五的国家分别为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加拿大。中国国际物流TOP5分别为:中国邮政、云途物流、燕文物流、DHL、顺丰。2020年全球各地区发往中国的包裹数量达446万件,排名前四的国家(地区)分别为日本、韩国、美国和英国。其中,全球发往中国的包裹数量自3月起下滑严重,4月仅有23万件。具体到杭州,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全力引进国际全货机航班,在原有8个国际及地区全货机航班的基础上,新增马德里、吉隆坡、新加坡、洛杉矶等7条国际全货机航线,新开通厦门、烟台、青岛等9个网点。杭州、宁波两地机场还在2020年10月顺利互设异地货站,国际快件(跨境电商)中心改造完成并获批投运,配套2条快件通道和4条跨境电商通道,将大幅提升国际货运保障能力。

该报告分析认为,跨境电商物流建设方有平台自建物流、第三方货代、快递/传统跨境货代、中小货代/平台四类,分别在运力资源、关务资源、运营能力等有不同的组合优势。疫情期间,海外需求总体暴增,跨境电商物流费用一般占比为15%至30%。现在的跨境电商物流多为依托行业红利期,对海外清关、派送、干线运力掌控不易。跨境电商货代同质化、地域化市场竞争激烈。

而在跨境电商金融服务方面,跨境电商第三方支付公司业务开始较早,在收款业务上有优势,并积极扩展生态服务。2020年底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宁波银行率先上线银行对接业务,为国内跨境电商用户提供北美站的收款服务。受疫情影响,跨境电商企业急需普惠、便利的融资产品。但由于其轻资产、小批量、高频次等行业特点,银行缺少对其企业数据的掌握,对中小微企业、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缺乏明确的划分标准。

除了物流和融资瓶颈外,该报告显示,跨境电商企业2020年的主要痛点还包括选品、收结汇、利率成本、人才缺口、退税政策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