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21年3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会代表委员: 海南抓自贸港机遇做好会展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心媛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南省代表团向大会提交建议,支持海南办好博鳌亚洲论坛全球旅游论坛大会。

建议称,“十三五”期间,海南连续四年统筹做好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工作,圆满保障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论坛年会以及一系列多双边外交活动,完成包括31位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内的共计2万多人次的接待服务工作,得到中外政要以及外交部、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等充分肯定。

近年来,海南依托论坛平台举办了“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等海南主题分论坛,改变了国内缺乏面向岛屿地区和东盟地方政府机制性对话合作平台的现状。为拓展海南自贸港对外交流平台,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海南拟进一步发挥博鳌亚洲论坛影响力,邀请国内外知名旅游业组织和机构代表、旅游部门负责人、旅游产业企业家等,就全球旅游业发展及挖掘海南旅游领域资源和潜力等议题进行广泛交流与讨论,借助旅游论坛大会助推自贸港旅游产业发展。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海南多位代表委员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将使海南会展业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利用政策优势促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邓小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令来自海南的代表、委员倍受鼓舞,更增强了海南省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了解到,2020年6月1日出台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要求,海南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包括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海南将紧紧围绕国家赋予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战略定位,聚焦发展旅游业,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

海南省代表团提出,海南将立足自身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博鳌亚洲论坛平台资源,按照“一年双会”目标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外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交流机制性平台——博鳌亚洲论坛全球旅游论坛大会,在推动海南旅游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同时,为促进全球旅游产业发展搭建专业化、机制化、综合性的政商学对话平台,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海南省代表团建议,外交部、财政部加大对博鳌亚洲论坛全球旅游论坛大会的支持,争取首届大会办出规模、办出影响力。建议文化和旅游部支持将重要旅游节庆活动、涉文旅领域的会展同博鳌亚洲论坛全球旅游论坛大会相对接,指导推动“会议”加“会展”模式,丰富全球旅游论坛大会的内涵和看点,提升论坛大会的质效。

海南省代表团的多位代表表示,海南应规划建设有自贸港特色的会展产业园,应由政府牵头,组建海南自贸港产业会展平台型市场主体,引进优质会展资源与资本,专门操作产业会展的项目规划、运筹及立项事务,组展引展、组会引会。

加强产业联动效应

“产业发展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内容,旅游业是海南瞄定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在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看来,自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进以来,海南全面提升旅游消费供给质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海南逐步培育起体育旅游、海洋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影视旅游等旅游产品体系,婚庆旅游、房车自驾旅游等旅游新业态也在不断发展。

据悉,朱鼎健在海南投资建设的项目契合自贸港的产业定位。他表示,近年来,海口观澜湖抢抓自贸港机遇,积极做好“旅游+”的文章,不断增加旅游的内涵和内容,聚焦在“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影视”“旅游+教育”等领域,联手国际知名品牌,发展了内容丰富的海口观澜湖休闲度假区,并不断举行国际化的文体IP活动,成为海口文旅的新符号。

“海南的旅游业应该积极拥抱内循环,积极为游客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旅游体验。”朱鼎健告诉记者,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海口观澜湖度假区依旧完成了很多项目,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NBA篮球训练中心、电影公社老北京街等项目陆续开业,旅游项目和文化内涵更加丰富。

朱鼎健是一名港区委员,一直在思考如何加强香港和海南之间的合作,推进自贸港建设。

“现代服务业正是‘海南所需’和‘香港所长’的最佳匹配领域。”朱鼎健表示,自己会充分利用在观澜湖园区建立的“琼港澳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平台,在海南国际艺术品交易及艺术品国际博览会方面做出新的尝试,并且多方面加强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合作,实现琼港互利共赢,打造出海南的现代服务业高地。

朱鼎健表示,海南应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加强与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台湾省、RCEP协议签署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关专业院校的交流联系,共同探索会展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组织专业人才外出学习、交流。鼓励企业采用柔性人才引进方式,以合作为纽带,进行人才交流。另外,海南还要构建与会展产业相适应的金融体系,推动间接融资的银行体系及直接融资的资本市场有序、有针对性发展,使之更适应会展经济需求;加速构建自贸港品牌会展项目认定体系,特别是对标会展产业发达地区,制定自贸港品牌会展项目认定办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