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成都会展努力走在新经济发展前沿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 2017-12-18 11:03:37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外国参会者合影。

□海心(图片由成都市博览局提供)

  11月,成都召开了全市新经济发展大会。在这次大会上,成都勾勒出一幅新经济发展的壮观蓝图:到2022年,基本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成为新经济的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努力把成都建成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

  成都发展新经济的优良生态和强劲态势,备受业界瞩目。“新经济产值达5000亿元以上,新经济总量指数排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豪言壮语回响在耳畔,成都会展业正处于新一轮高速发展的机遇期,如何把握这一机遇?成都提出,将打造“立足西部、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会展经济新高地。

  重大展会相继落地

  成都会展竞争力领跑中西部

  在近期发布的“2016全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行榜中,成都综合指数仅次于上海、北京和广州,位居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有专家分析认为,成都在政府服务竞争力、会展专业竞争力、教育竞争力等指标方面具有优势。“成都的会展确实已具备相当规模和优势,其表现可圈可点。”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泽炎如是说。

  成都会展业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通过多形态、多元化、多领域的会展活动,会展业为成都搭建起丰富的产业对接合作平台、前沿科技交流平台、创新要素聚集平台、文创展示互鉴平台和国际友好交往平台,有力增强了成都“五中心一枢纽”支撑功能。今年在成都举办的西博会进出口展成都展区面积达1500平方米,共接待观众3.3万余人次,充分展示了成都在天府国际机场、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四川自贸试验区等重大建设新成果、新成就。软洽会吸引了包括微软中国、百度、腾讯等千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行业组织、科研机构参会,推动成都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尤其软件产业快速发展。

  成都会展业充分借助重大展会的窗口效应,广泛宣传成都国际化形象。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全体大会吸引国际旅游高端资源汇聚成都和权威媒体聚焦成都,联合国秘书长发来贺信,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以及70余位部长级嘉宾参会,130余家国内外媒体对全球旅游合作交流和成都进行了深入报道与跟踪解读。西博会进出口展吸引到泰国前副总理、意大利前众议长等外国前政要,柬埔寨、泰国、吉尔吉斯斯坦等国5位部长级官员,18个国家驻华使节,3位国际组织负责人,46位境外商协会负责人出席大会。

  成都会展业充分凝聚人流、资金流、项目流、信息流,带动相关服务业快速发展。仅第96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就有来自境内外15万客商,观众累计入场达30.5万人。一场交易会带来的不仅是人流量,还有国内外各界对成都的关注,以及对城市经济尤其服务业的综合带动。

  成都会展业充分发挥会展与产业融合作用,服务新经济作用开始显现。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等集合了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特征的大会相继在成都召开,成都“新经济磁场”效应逐步凸显。“大会落地成都,正是对成都是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的最大认同。”成都市博览局负责人表示。

  跨国合作强强联手

  构建现代化会展经济体系

  今年11月,成都市博览局分别与北京北辰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和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展览业务、人才交流、教育培训等方面建立紧密合作机制,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国际会展名城、打造“会展之都”。“成都拥有辐射欧亚,同时叠加‘一带一路’机遇的巨大市场,将成为我们未来战略布局的重要中心。”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国良表示。

  凭借突出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成都会展业积极寻求合作,努力构建现代化的会展经济体系,会展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继去年英富曼集团携手中国美容博览会(CBE)与成都美博会整合三方资源后,今年第38届成都美博会集结了上千家企业参展,展区面积由上届的5万平方米增至7万平方米,展位数达到2300个,现场参观人次超过13万。值得欣喜的是成都建博会主办方也与英富曼会展集团强强联手,组建英富曼天一展览(成都)有限公司,并宣布自2018年开始共同打造成都建博会。这将进一步加快成都建博会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发展步伐,为中国最具生机与潜力的区域性建材市场提供更加专业、更加全面的商业平台。

  此外,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成都市博览局与西班牙瓦伦西亚国际商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将联合举办2018西班牙(成都)经贸旅游文化周。

  近年来,随着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等国际顶级盛会的成功举办,成都已成为国际国内重要展会布局中西部地区的首选城市。目前,成都在众多细分领域已经拥有全国一流、中西部第一的会展品牌活动。如中西部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家级展会西博会,春季糖酒会,全国四大A级车展——成都车展,成都家具展等品牌展会。

  成都会展业的专业化也收获了来自全球会展业权威机构的“金质勋章”。今年,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暨设备材料展览会收到了全球展览业协会(UFI)的认证证书,正式成为这个权威会展业国际性组织的成员之一。与此同时,第十八届成都家具展凭借“一城双展”的新模式,连创5个“第一”——中西部规模最大的展会;中西部第一个实现“一城双展”的展会;成都市第一个展出规模达到27万平方米的特大型国际综合展会;成都市展出规模最大的UFI认证展会;第一个进驻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的展会。

  培育会展产业生态圈

  构建会展经济新高地

  如今,会展业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开放度、城市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成都作为全球会展业布局中西部的首选城市,“一带一路”会展产业集聚的节点城市,已经具备建设会展经济新高地的良好基础。

  近期召开的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明确提出,要以发展新经济形态和培育新经济应用场景为着力重点,推动新经济加快发展、高质发展,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

  成都会展业如何助推新经济发展?成都市博览局负责人介绍,将结合重大展会活动,聚焦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知识流、物质流等要素资源的流动,加强工业类、装备类、经贸文化类和新经济类重大展会的策划,提升会展的承载力,充分发挥会展业的新经济磁场聚合效应。

  将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信息化方向,加大与全球知名会展企业合作,打造成都会展品牌,提升城市竞争能力,培育具有国际影响的“名展、名馆、名企、名业”,加快形成新的千亿产业,将成都打造为“立足西部、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会展经济新高地。依托对欧交往基础,抢抓南向发展机遇,加快与德国汉诺威、科隆、法兰克福,英国励展、英富曼、博闻等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在项目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策划引进一批工业类、装备类、经贸文化类和新经济类展会,争取更多世界知名展会项目落户成都。精心打造一批全球知名品牌展会,将成都车展打造成为国际新车上市发布权威平台,将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打造成为中国对欧投资贸易科技合作的国际舞台,将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打造成为国际信息技术服务领域的高端会议,将全国糖酒会打造成为食品酒类行业第一大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蓉欧+”战略,推动企业“走出去”与国际会展企业合作办展,广泛参与境外会展经贸交流活动,推销“成都造”产品,拓展国际市场。

  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成都会展提出力争会展经济保持15%以上的高速增长态势,到2022年全市会展业总收入1200亿元以上,成为撬动城市发展的“新杠杆”,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