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2017,看会展业“四变”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刘海莹 2017-12-19 08:51:49

又到一年岁末时,会展业内各类年会密集举办,相继总结2017年会展业的发展与成绩。值得欣慰的是,回顾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中国会展业可圈可点的大事非常多:金砖国家厦门会晤成功举办、商务部批准两项展览业诚信标准立项、明年起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外资持续扩张,以及资本市场持续活跃,等等。这一年,会展行业的发展风起云涌,且这些大事件将对未来会展行业的发展产生催化作用。在此,笔者仅以以下四点为例谈谈个人感受。

从“万亿俱乐部”到“峰会城市”。过去,能否跻身“万亿俱乐部”是衡量城市经济综合实力的一个代名词。现在,代名词又多了一个,那就是“峰会城市”。随着亚信峰会、APEC、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金砖国家厦门会晤以及明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落户中国,形成全球瞩目的“峰会现象”。在巨量“峰会经济”红利释放下,越来越多的城市在跃跃欲试。能否成为峰会城市,要看城市如何打造国际地理坐标。国际地理坐标包含两层意思:即对内要契合国家重要发展战略,对外则要诠释中国特色发展成就。对比2015年《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及十九大报告,对于国际峰会的提及方式便可知,国际峰会的功能已由“强化多边合作机制”升级为“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

从会展项目先行到会展场馆先行。在发展初期,作为会展产业链上唯一不动产的会展场馆,其发展滞后于会展活动。在过去十几年时间,业界经常谈论的是某城市为了某一展会兴建了一座新场馆。现在则是某城市为大力发展会展业新建综合体场馆。这股已蔓延至三四线城市的会展场馆建设热潮是行业实际需求的反映?是政府发展意愿的体现?还是地产商人的精打细算?仅从表面上看,不得而知。但随后带来的残酷现实是:一方面,会展城市之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另一方面,改变了会展上游客户的消费习惯。根据《中国会议行业发展报告》,在会议型酒店、度假型酒店和会议中心三大会议举办场所结构中,会议中心占比在2013年到2016年的4年中,从3%上升到近10%。当这一波综合体场馆投入使用之后,在会展场馆与会议型酒店共存的城市里,这种改变也将为会议型酒店带来潜在危机。

从“久治不愈”到“一招见效”。会展搭建的污染浪费可能是这个备受青睐的现代服务业最为薄弱的环节,虽然行业呼吁绿色会展已有很多年,关于绿色会展的行业标准也已制定实施,但仍然久治不愈。今年,一场轰轰烈烈的全国环保大检查成为绿色会展的杀手锏,不少传统会展搭建企业或被勒令停业、或为躲避检查而歇业。绿色会展终于迎来新契机,致力于环保材料应用的创新型企业将成为主流,传统企业被倒逼转型升级。与此同时,与绿色环保息息相关、能够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管理损耗的智能化信息化系统应用进程也将随之加快。这如同“壮士断腕”的一招,必然将取得“刮骨疗毒”般奇效。

从“观望了解”到“意欲出手”。2004年,商务部开放外商投资会展业,允许外资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不断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近年来,陆陆续续有会展企业寻求上市发展之路,但与其他快速增长的行业不同,会展业几乎没有国内专业资本力量的注入。最近,笔者从金融资本行业了解到,由于对会展行业不了解,此前国内资本大多处于观望状态,现意欲2018年果断出手。资本市场具有价格发现、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和公司治理四大功能,资本注入之后,会展业发展格局和进程将不可同日而语。

迈进新时代,“峰会现象”令中国会展业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将有更多行业内外的力量进入,如何在竞争中弯道超车?如何在绿色契机下创新发展?这需要每一位会展人深入思考和探索。诚然,一个行业发展需要多维度指标来考量,以此四点抛砖引玉,希冀会展业内同仁集思广益,以窥行业之全貌。(作者系国家会议中心总经理)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