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会展集聚区:以配套服务促规模效应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周春雨 2017-12-21 09:12:37

近日,杭州萧山钱江世纪城会展产业集聚区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品牌会展产业集聚示范区。这是记者从2017中国会展业年会期间举办的中国产业会展高峰对话·2017暨2017年度中国品牌会展产业集聚区发布会上了解到的。此次以“集聚与发散:新时代下产业会展的价值升级”为主题的发布会由中国经济网、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共同主办。同时,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南京建邺区获评2017年度中国品牌会展产业集聚区。

资源集约利用

“会展产业集聚区是政府在大型会展设施周边统一规划建设,形成产业链、企业相对集中、会展资源集约利用、会展服务功能齐全、城市服务功能完备、功能效率效益提升的会展产业发展区。”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认为,会展产业集聚区是会展发展理念的创新、会展服务企业的聚集、会展服务功能的集合、会展集约发展的“抓手”、功能效率提升的新发展形态。

储祥银表示,会展产业链的服务功能分为五类:即围绕会展策划与运营服务、场馆租赁服务、商贸服务、商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它们以会展项目策划为核心,围绕展会举办所需要的服务,如场馆设备租赁、设计搭建、广告宣传、展品运输、餐饮住宿、场馆卫生清洁等,这是展会举办需要的最直接服务。此外,还需要“现代生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或者叫“生产性服务业”,如银行、金融、电信、保险、运输、教育和培训等。其中,教育和培训、医疗和卫生看似和展会关联不大,但却是为会展功能配套必需的城市服务。要打造会展产业集聚区,就必须把这些功能集聚到一起,完善服务功能。

据介绍,西安浐灞区规划之初考虑城市的配套功能,按照“产城结合”功能建设。即加强会展产业粘合度和吸引力,完善会展服务的城市功能,健全会展产业服务的链条,打造完备的会展设施和完善的会展服务,吸引会展活动落户浐灞,形成新的会展产业集群。

融合发展趋好

“自去年9月25日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杭州国博接待会议超过1800场次,累计展览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接待G20杭州峰会会场参观体验游客达110万人次。”北辰时代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下称杭州国博)总经理唐雪说。

据介绍,做会展产业集聚区是杭州下一步会展板块的新思路。按照规划,在杭州国博85万平方米的会展综合体内,把写字楼的一部分面积用于会展、体育、音乐产业园区,其它的由展馆、酒店、餐饮、商业、旅游等产业进行组合,构成会展产业集聚区。唐雪表示,杭州希望通过建设会展产业集聚区,吸引主承办会展机构、会议高端策划公司入驻园区,让会展产业集聚区成为会展产业链发展的核心区域,通过聚合会展、体育、音乐三大特色产业,促进杭州朝着“国际会展之都”“国际音乐基地”以及“国际赛事之都”的目标迈进。

据了解,规划中的钱江世纪城会展产业聚集区将按照“转型升级、新型城市化、生态文明”的思路,围绕“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信息化、总部化”五个方向发展,以服务萧山区“全域城市化、区域一体化、城区国际化”为目标,推动钱江世纪城会展体育音乐经济走向“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信息化、国际化”。预计,将用2年时间建成国内领先的会展产业园。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杭州国博投入使用,补齐了杭州缺少大型场馆的短板,改变了长三角区域展览市场的格局,并成为杭州萧山区发展会展业、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提升服务水准

“会展集聚区是提升城市会展业的创新模式。”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刘松萍认为,会展集聚区体现的是集聚效应,如集约资源后可有效促进主办方间的交流和借鉴,以及对高端会展人才的引进。此外,会展集聚区还有利于提升城市的服务水平。一个城市的会展水平是和服务水平紧密相关,这意味着,除了会展、场馆服务外,还有公共服务,需要集聚区进行统一协调资源管理。

刘松萍表示,一个城市要发展高端会展,必须聚集主办机构、服务机构和人才教育机构。从会展本身配套需求来讲,大型会展活动一定是人流、物流的集聚,因此涉及多方面的服务功能需求,除了展会期间的基本要求外,还需具备文娱、休闲、健身等娱乐服务功能。

无锡市贸促会会长、无锡会展办主任徐惠娟认为,一个城市会展业上下游的产业链是否配套完善,是否能够带来综合成本的降低,是否能够带来便捷,是会展业能否迅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会展就像是一个城市的“会客厅”,它能集聚世界各地行业内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但是聚集之后,如果没有相匹配的服务能力,将难以形成带动效应。国际上很多成熟的国际会展中心附近有配套酒店,商业配套完善,客商可以非常方便地获得城市的综合服务。

徐惠娟表示,现阶段,一个城市要提升会展竞争力,会展产业集群是一种发展模式,不仅能提升城市综合配套能力,同时也能使综合成本下降,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