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海南会展业 “三年成形”目标有望实现

来源: 作者:杨艺华 詹联科 2017-12-21 09:16:53

进入年末,海南再次步入“会展季”,欢乐节、休博会、冬交会、咖啡大会、海洋展、品牌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一系列节会、展览、赛事活动密集上演。

近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部署培育壮大海南十二个重点产业座谈会上,对近年来海南省会展业的迅速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涉及面广,对其他产业拉动作用大,越来越显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自2015年以来,海南会展产业规模和效益显著提升,“三年成形”的目标有望实现。统计数据显示,预计2017年海南省举办百人以上会议达1.75万场,与2015年相比,两年平均增长16%(对比同口径,下同);千人以上会议100场,年均增长22.7%;参会人员350万人,年均增长19.1%;举办展览130场,年均增长12.9%;会展业收入171亿元,年均增长14.5%。

产业格局持续优化

“作为海南省首家会展业集团,智海王潮的营业额从1000万元到1亿元,花了10年时间,营业额从1亿元到2亿元,用了2年,而从2亿元到3亿元,只用了1年。”智海王潮传播集团总裁谌立雄介绍说。

智海王潮集团的发展速度,成为海南省会展业快速发展的一个有力见证。

为鼓励会展产业发展,海南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颁布了《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并安排6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在海南举办大型会展和展馆建设。

会展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市场主体的壮大。与2015年末相比,2017年9月底,海南省工商注册经营范围涉及会展服务的企业由9212户增加到26752户,增长2.9倍;注册资本由920亿元增加到3800亿元,增长4.1倍。

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

“自2011年7月开馆以来,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承接的会展活动数量和规模持续增长。”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副总经理沈雁表示,特别是近两年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国际会议越来越多,大型品牌展会增多,依托十二个重点产业举办的展会活动规模越做越大。

2015年以来,冬交会、农博会、兰博会、海天盛筵等传统展会规模和效益稳步提升,并相继策划举办了海博会、海创会、海商会、海购节、休闲旅游展、三角梅花展、房车露营展、健康产业展等展会。

“今年举办的首届海商会和海创会有效助力海南省综合招商活动;咖啡展首次开展即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咖啡专业展会。”海南省会展局副局长李学锋介绍。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海南省累计签订会展合作项目97个,协议投资额超过40亿元。相继引进中国饭店业大会、中国广告节、中国城镇水务大会等大型展会。海南省千人以上会议和300个展位以上展览中,招商引进项目约占60%。

关联带动效应显现

“会展服务收入与住宿餐饮、广告印刷、交通运输、购物娱乐等关联行业收入比例由1:5.9增加到1:6.7,提高0.8个百分点。”李学锋表示,对于旅游业较为重视的“过夜人次”,会展业的贡献率大幅提升,其接待过夜人次占旅游接待过夜人次比重由2015年的24%提升至2017年的32%。

海南正通过“会展+”模式,直接带动策划、广告、印刷、设计、安装、酒店、交通等配套产业集群发展,并充分发挥会展业在助力产业、服务企业、开拓市场和促进消费方面的“绿色引擎”作用。

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吕勇表示,下一步,海南会展业将通过引进一批国际知名会展机构,打造一批知名会展品牌,培育一批会展龙头企业,努力把海南打造成国际知名的会议目的地和中国著名的会展中心。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