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2017,那些引发关注的新建展馆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胡心媛 2018-01-04 09:54:31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
北京世园会园区规划图
西安浐灞生态园
济南西部会展中心设计图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规划图

2017年,是中国会展业迅速发展的一年,也是部分场馆建成及投入使用较多的一年。业内有说法认为,会展场馆可以决定举办哪些展会,其运营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城市会展行业的整体发展走向。

近年来,伴随着行业的创新发展,会展场馆也在不断地创新演进。刚刚过去的一年,部分新建展馆已经投入使用,另一些新展馆的建设如火如荼。新建展馆有利于摆脱场地限制、优化展馆功能、提升展览水平、推动会展业发展。

东博会新馆投入使用

2017年9月12日至15日,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下称东博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新扩建展馆受到高度关注,此次新扩建展馆首次增设“一带一路”展区,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巴基斯坦、加纳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

“展”与“会”的互动,引领各领域论坛从对话走向务实合作,切实推动相关产业的优化升级发展。第十四届东博会提高了展览现场管理、展品运输通关、工程搭建等服务水平,包括增设海关监管设备,提高展品通关和现场物流速度;推进展览现场无纸化服务,提高布展、撤展服务效率。另外,在交通、餐饮、票证、安检、洽谈区设置等方面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现场管理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改扩建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东博会及各类高规格展会,吸引更多的国外参展商到南宁参展交流,提升南宁乃至整个广西的形象。

世园会中国馆惊艳亮相

北京将在2019年举办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下称北京世园会),场馆建设成为一大焦点。2017年是北京世园会的全面建设年,12月底,园区三大主要建筑场馆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主体结构实现封顶。12月26日,北京世园会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称2018年年底,世园会园区将完工并进行展陈布置,2018年还将逐步启动室外展园建设。

据介绍,沿规划中的世园会山水园艺轴一路向北,左右两侧可看到三座正在建设的大型场馆,它们就是园区三大主要场馆——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三大场馆均采用半地下式设计,掩映于山水田园中,棋布园区。

其中,中国馆建筑面积达2.3万平方米,国际馆达2.2万平方米,生活体验馆达2.1万平方米。从俯瞰效果图上看,中国馆犹如像一柄温润的玉如意舒展于青山绿水之间,屋顶两端微微翘起,犹如鸟儿展翅一样轻盈,周边核心景观区同样初具规模。

据中国馆设计者崔愷介绍,世园会中国馆总建筑面积虽然仅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七分之一,但设计方案既彰显中国国家形象,与园区山水格局相协调,又使用最新的绿色技术,融入地域文化元素,表达园艺主题,并兼顾了会后利用。

中国馆除了建筑,室外景观设计方面,梯田、石笼、马蹄石、彩色谷,也处处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有关方面正在探讨世园会后创办“北京花展”,将其打造成可与英国“切尔西花展”相媲美的世界顶级花展,中国馆有望成为“北京花展”的永久会址。

丝路展馆打造新窗口

长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2017年9月4日,西安市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其中包括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项目。

据了解,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包括展览中心40万平方米、会议中心20万平方米、配套酒店30万平方米、圆桌会议中心及园林酒店10万平方米。

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的开工建设,对西安、对陕西、对西部地区有着重要的意义。据透露,投资约110亿元的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将以承接国际高端会务和外事国务活动为目标,建设集展、会、节、赛、演于一体的会展中心。建成后,将改变西安缺少10万平方米以上的室内展馆的局面,提升西安乃至西北地区的会展产业发展水平。

近年来,西安会展业发展较快,硬软件均不断优化,目前已具备相当的规模,举办了欧亚经济论坛、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等一系列知名论坛和展会。

济南新馆弥补会展短板

2017年6月,总建筑面积达55万平方米的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开始施工。该馆总占地面积约332.1亩,总投资约60亿元。

济南西部会展中心项目分展览中心和配套两部分建设,其中展览中心展览区域23.9万平方米的总建筑面积中,除管理用房、餐饮服务用房、仓储设备用房等展览配套面积外,展厅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是目前2万平方米的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的5倍。

目前,济南市具有办展资格、能常年举办展会的专业展览场馆只有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和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分别只有2万平方米和5万平方米,其他场馆则是一些小型非专业性的场馆。

将建成的济南西部会展中心投入使用后将弥补济南展览业的短板。西部会展中心不仅能够满足过去因为场地限制无法展出的大型机械、设备、重型汽车等特种展,还能让在吃、住、购、娱等方面产生巨大带动的全国糖酒会等大型全国性展会落户济南机会增多。

深圳新场馆将成新地标

近年来,深圳在高交会与文博会的带动影响下,会展业发展快速,展会数量及规模逐年递增。自2004年展览面积达10.5万平方米的深圳会展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以来,深圳会展业呈现上升势头。

深圳市政府在2015年11月9日宣布启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投资800亿元,建设一个50万平方米的会展综合体。该项目于2017年9月21日开工,12月22日正式进入钢结构主体屋面施工阶段。

据了解,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会展中心之一,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58万平方米,总展厅面积50万平方米,最大单个展厅面积达5万平方米。

业界专家表示,深圳会展业后来居上,特别是产业会展、高新技术展等引人瞩目。深圳会展业具有三大竞争优势,首先,即将建成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体现了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会展业。其次,深圳成长起来十几个行业性展会,在国内和全球都数一数二。最后,深圳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将助推会展业持续做大,民营展览公司占据主流,市场活跃,办展环境优良。因此,深圳会展业摆脱展览场地制约后,将会迎来一个飞速发展时期。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