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展览工程企业,无砥砺不前行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李益 2018-01-09 09:17:50

中国会展业在“新时代,新定位,新功能,新使命”的振奋和利好声中走过了2017年。但笔者想说的则是,处于会展产业链条上的展览工程。在接下来这一年,展览工程企业和下游产业链将身处“严冬”。准确地说,这个“严冬”的周期从“雾霾”成为2013年年度关键词后就已经启动,而其最终形成,是多重因素的叠加导致。

对于传统展览工程在制作、现场实施及拆除全过程中造成的浪费和污染,业界诟病由来已久。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下,经济结构、增长速度、增长方式和增长动力等要素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对于环境治理也提出新的要求。以北方地区为典型,2017年“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声势浩大,环保“风暴”铺天盖地,不少展览工程及下游企业或停业、或远迁、或被关闭。虽说在去产能、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这些展览工程及下游企业可能只是被钢铁、水泥、电力等行业“捎带”上的“被迫”者,但由此而带来的“生存危机”,以及势必遭遇的原材料、加工制作、人力、物流等多方面的价格上涨和一系列连带效应,已经开始显现。这样一来,今后可能的“爆发”涨价很难传导给会展业的终端企业,却将使位于中下游的众多展览工程类企业因资金链断裂、难以负担成本、人力资源不济等原因而出现危机潮。

如此,呼声已久的“绿色会展”迎来了新契机:前有第122届广交会按照100%的绿色展位普及率目标,推动绿色布展常态化,制定实施《广交会绿色发展2.0计划》,构建系统化、标准化、信息化、标杆化的广交会绿色发展体系,持续提升绿色发展成效,引领着全国会展业绿色环保、低碳节能发展方向的成功实践,后有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确定“要按照新发展理念,把进口博览会办成一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博览会”“进口博览会是高层次的、低碳的、绿色的,体现循环发展的”。在此形势下,展览工程企业必须直面装备、技术、工艺、运营方式、盈利模式诸方面的转型升级。但“绿色会展”的可持续发展不可能仅靠行政命令,也不可以价格作为单一衡量和引导,必须是一种全行业乃至市场供需双方从认识到实践的协同,达此境界尚需时日。

传统意义上的展览工程及下游产业链属于劳动力密集型、以制造加工为主的传统行业,本身就具有依赖自然资源和低成本发展模式的弊端。在中国会展业的发展历程中,展览工程企业出现最早,门槛最低,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最少,企业数量和从业人数众多。一方面,展览工程行业与经济运行以及固定资产投资的周期有较大关联,工程算是会展业中最大的一块“蛋糕”。另一方面,进入展览工程竞争的企业既有国营、外资、合资,也有私企、个体,激烈竞争由来已久,利润率却逐渐下降。

普遍存在的关键问题是,缺乏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是建立在核心资源基础上的。展览工程乃至会展行业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核心资源都是客户,展览工程的价值本质是:为客户创造一个空间——实施整合营销——客户品牌和价值体验——提升客户品牌影响力——体现展览工程服务的附加值——价值观的体现和认同——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其中,展览工程服务的附加值是为客户所实施和呈现的品牌传播、价值传递。围绕这个价值本质的全部价值创造活动,构成了创造价值的动态过程——价值链。

脱离价值链,在同质化的低层次竞争中只能依赖价格,所带来的行业整体利润水平下降、干涉甚至扰乱市场及客户心理预期、不利于企业自身发展等种种弊端,已经被证明是一种以产品和成本为导向的发展战略,被动和有限地“适应”市场。取而代之的,必将是展览工程企业的产品(服务)创新、品牌创新和渠道创新。

中国展览工程发展经历过三次重大变革:第一次是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期,现代展览技术、装备进入中国市场,推动了现代展览工程企业的发展,也形成了目前仍然可见的企业衍生、发展版图和行业布局。第二次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这一周期,既从展览工程企业中“分化”出一批展陈企业,也由于会-展活动的国际性视野、国际化标准,极大地促进了行业进化发展。第三次则是由中国经济新常态所带来对于会展定位、功能的重新认定,以及与“互联网+”、大数据、互动多媒体、新媒体等领域迅猛发展的叠加效应。这一轮大变革,将使会展更加回归本质。

可以看出,技术推动力、标准提升、国际化接轨,都是构建展览工程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推动力。这一次,在环境“倒逼”下的展览工程企业也将经历一次汰弱存强、格局重构的大洗牌。这一轮核心竞争力的重构,将不会停留在价格竞争、规模调整的低层次,也不仅仅局限于技术创新,而将越来越转向供应链、渠道、品牌传播等综合的资源整合能力和成本管理能力。

展览工程企业不砥砺于此,焉能前行?!

(作者系北京逸格天骄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