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西安跨境电商博览会链动中西部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孙强 2018-01-09 09:45:15

跨境电商正以高速增长的态势打破传统贸易格局,中西部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也通过跨境电商的介入由大后方变成市场的前沿。为了探索中西部地区跨境电商的新模式,搭建商贸接洽平台,近日,陕西西安以“丝路起点·链动全球”为主题举办了2017中国(西安)国际跨境电商贸易博览会,为广大电商与消费者搭建交流的平台,为市场开辟一条有效扩展的途径。

该博览会由西安市贸促会、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深圳市经信委、陕西省电子商务协会、西安市电子商务协会、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联合主办。博览会立足西部跨境电商经济发展,融合深圳与西安两市力量,汇集海内外商家,搭建双向展示交易平台,为国际贸易产业链中的供应商、采购商及服务商达成全方位对接,推动中西部地区跨境贸易的发展。

六大板块展示行业生态

据介绍,展会现场分为品牌商品展区、跨境电子商务展区、跨境电商物流展区、金融/支付类展区、社区电商/移动互联网展区、跨境电商示范基地等六大板块,设135个展位,总面积达1万平方米。共吸引国内14个省(市)以及来自韩国、马来西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企业参展。

商品展区聚集了休闲食品、酒水软饮、化妆、家具、母婴童玩等品类;商务展区吸引了阿里巴巴、京东、天猫、亚马逊、国美、当当、淘宝、速卖通等众多知名品牌;物流展区有物流企业、物流技术与设备、仓储;金融与支付展区有电子货币、网银、安全及防伪技术、商务应用软件等。

展会期间还举行了跨境电商高峰论坛,政府主管领导和专家与中东、马来西亚等地的来宾一起探讨跨境电商的发展趋势,讲解跨境贸易政策与产业发展机会,为行业提供一个把握机遇、交流经验的平台。

论坛期间还特别举行了跨境电商人才专题讨论会,提出从培养人才、吸引人才、使用人才、评价人才四个方面来提升跨境电商人才水准的计划。

带动成果项目落地古城

随着电子商务模式的发展,各类进出口制造商、交易服务商、金融支付平台、物流服务商的结合促进了跨境电商产业链的迅速扩张,尤其在国务院提出“互联网+”和“一带一路”的发展规划后,从沿海港口城市延伸至内陆地区的跨境电商交易已经形成规模。

来自深圳市的有关机构与公司是本次博览会的重要组织力量。深圳市作为我国跨境电商行业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利用展会将其成功经验引入西安,形成两地之间的资源共享。西安市作为西部“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树立了“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通过展会将中西部跨境电商的贸易成果作了展示,以此带动一大批项目落地西安,吸引大批客商进入西安市场,从而增添更多的新动力。

本次博览会发挥了颇有实效的平台作用,参展商通过现场交流获取市场行情、寻找海内外厂家和代理商、传授专业知识、交流经验、对比竞争对手、展示新产品、建立新的客户关系等。大多数参展商对博览会提供的平台作用表示满意。

敦煌网华西区域总经理王云飞表示,该公司将利用西安丰富的高校教育资源,力推校企合作和产学结合。他认为,校企合作能让学生迅速熟悉市场,推动职业技能教育,使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向体系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这也是平台型企业的优势。据介绍,敦煌网西北运营中心已落户西安港务区,将助推当地跨境电商发展。

据会后统计,本届展会观众人数高达2.5万人次,其中国内观众(包括港澳台)占总人数的89.4%,西安本地观众占比达50%。很多展商与观众表示,将参加下届博览会。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