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第三届海博会规模质量均创新高

来源: 作者:张建 2018-01-16 09:41:04

日前,由海南省商务厅、三亚市政府、商务部外贸发展局、海南省贸促会共同主办的2018第三届海南国际旅游贸易博览会(简称海博会)在三亚举办。本届海博会以“促进泛南海经济圈服务贸易合作交流”为主题,规模、档次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来自国内外的746家参展商联手奉上一场高质量、多元化的博览盛宴。据统计,海博会开幕当天就吸引了数万名观众前来参观。

展会扩容升级亮点多

通过三届实践,海博会基本形成以服务贸易和国际旅游商品为特色的品牌展会,规模和经验积累已较为完善。本届海博会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重点展示海南作为泛南海经济圈开放中心高地的全景形象,共有3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内27个省市区参展,展览分为五大区域。除了继承往届的规模和经验,本届海博会还设置了丰富多彩的同期会议及活动。

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吕勇表示,作为推介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一张靓丽新名片,海博会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参展质量和规模不断提升。本届海博会除充分展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就外,还荟萃国内外旅游工艺品、纪念品、旅游装备、房车、红酒、服装、特色美食等精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扩大,基本形成“北有冬交会,南有海博会”的海南会展新格局。

展示和分享创新成果

海博会因海南会展业发展而生、而兴,已成为海南会展业的一块“金字招牌”。本届海博会设置了一系列主题活动:泛南海经济圈服务贸易高峰论坛、2018海南会展业发展大会、中国(海南)—国际经贸合作交流会、海南国际旅游岛商业高峰论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圆桌会议等……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泛南海地区嘉宾共商共话国际旅游服务贸易交流合作与发展之道。

本届海博会更注重互动体验,提升观众参与度。作为第三届海博会的主办方之一,海南省贸促会会长李志杰表示,希望通过海博会这样一个重要平台,将海南的旅游贸易资源优势和会展更好地融合起来,相互带动,相得益彰,使之成为展示海南旅游和对外经贸交流成果的一个重要窗口,成为海南现代服务产业升级与发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有力助推器。

引领会展行业提升格局

三亚市副市长许振凌表示,三亚是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当前正在紧紧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努力建设世界级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大力推动会展业发展。海博会的举办为三亚进一步扩大开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三亚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挥好支点作用,进一步促进地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应时代变化,本届海博会主动求变,不断创新。1月12日,海南会展业发展大会首次与海博会同期举办,并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展览业协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的嘉宾与海南会展业协会、企业、学界代表400余人共话海南会展业发展大计,为海博会进一步提质增效出谋划策。

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局长吴政平表示,本届海博会为参会各方搭建了展示、交流、交易的平台,密切了同“泛南海旅游经济圈”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

与会嘉宾借助海南国际旅游贸易博览会这一平台,深化沟通交流, 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共享。

会展界的专业人士认为,海博会这种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为“后展会时代”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发展机遇。作为海南会展行业的“领头羊”,海博会正在引领行业顺应时代变化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