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 数据化成为行业趋势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葛岩 2018-01-16 09:41:51

日前,有“图书行业风向标”之称的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下称订货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本届订货会展出面积5万平方米,共有展位2434个,参展单位近1000家。组委会邀请了全国新华书店、民营书店、专业书店、图书馆3000家,采集馆配可供书目15万种,共展示了2017年以来的新书和精品图书近50万种。

在订货会上,主办方发布了《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报告》称,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为803.2亿元,较2016年的701.2亿元增长14.55%。在全国大力发展实体书店促进全民阅读的氛围下,实体书店也走出了负增长态势,实现了2.33%的同比增长。

与往届相比,本届订货会上,数字化内容已成为各个出版商最重要同时也是增长最快的业务。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陈仲建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数字出版将成为出版业发展的一个新趋势。”

在北京出版集团的展台上,记者看到一个名叫“京版云APP”的二维码被摆放在最醒目的位置。“这个APP可以起到帮助北京中小学生学习的作用,APP的内容页和课本完全一致。”北京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APP从去年6月份上线,到现在已经有4万多名中小学生使用,市场前景较好。

除了将书籍数据化、网络化,也有部分出版社积极创新,试图将传统出版社打造成知识服务平台。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展台上,一套“一带一路”数据库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套数据库下设国家库、省域库、理论库、指数库、专家库、专题库等9大类,利用出版社在社科研究方面的优势,从理论研究、数据分析、投资指南等方面对‘一带一路’进行解读。”项目主管王建军说。

从渠道上来看,互联网书店渠道依然是去年图书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实现了25.82%的增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认为,目前,出版业还存在内容不强、企业不强、队伍不强和渠道不强的问题,要想把出版大国变成“出版强国”,关键在于补齐短板。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