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陕西韩城联手德企借会展促经济转型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周春雨 2018-01-30 15:21:42

曾以能源工业闻名于世的西部百强县——陕西韩城正在极力转型。日前,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德国霍特曼会展集团(下称霍特曼)与韩城有关方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就韩城黄河国际会展中心(下称黄河会展中心)的建设、会展活动举办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7年以来,韩城会展动作频频,从7月开工建设韩城市黄河新区基础设施项目(包括黄河国际会展中心)、10月中旬开工建设韩城航空产业园会展中心,到此次德国霍特曼会展集团赴韩城考察会展环境,再到即将举办2018中国·韩城“一带一路”国际灯光艺术节(下称“一带一路”国际灯光节),可以看出,韩城会展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韩城工业转型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据了解,2016年4月,韩城市政府就筹建黄河国际会展中心公开征集设计方案。公开信息显示,该项目规划占地500余亩,选址为韩城河渎村、五星村。东邻黄河,西临京昆高速。项目包括工人文化宫、妇女儿童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配套商业综合体等12个功能区。

在此次双方会谈期间,韩城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韩城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韩城在经贸、文化、旅游等多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同时,韩城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率先成立了“一带一路”办公室,并先后在哈萨克斯坦、新加坡、以色列等10多个国家设立对外招商办公室,与“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建立友好关系。霍特曼拥有专业的会展设计团队和国际一流的设计理念,期望未来在黄河会展中心、会展活动、大型会议等方面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2017年7月,韩城市黄河新区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据知情人士介绍,黄河新区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由东西两大板块构成,东部板块面积70平方公里,重点打造以黄河文明为依托的旅游、休闲、观光区;西部板块重点打造商务会展、金融贸易、文化艺术等黄河金三角中心商务区。

韩城欲打造黄河金三角“第一会客厅”

2017年10月,韩城航空产业园会展中心及前广场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韩城市龙亭新区,是航空产业园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10.7亿元,占地面积271.3亩,由韩城市金控集团投资建设,预计将于2020年8月底完工。

据知情人士介绍,韩城航空产业园会展中心项目包括会展中心大楼、前广场及地下交通中心。其中,会展中心大楼占地面积6.2万平方米,建筑规模为5.3万平方米,采用两层半式布局,同时兼顾机场远期发展规划。待后期机场升级为支线机场后,会展中心大楼经过简单改造后可作为机场航站楼使用。

韩城市政府方面表示,航空产业园会展中心项目,是韩城实施“南扩”战略、实现板块崛起的主阵地,承担着黄河金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高新科技产业集聚区、生态宜居森林城市等重要功能。机场的建设,航空产业的发展,特别是航空制造、航空物流、商务会展等业态的布局,对加快产业升级转型、提升韩城作为黄河沿岸中心城市的战略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上述知情人士介绍说,韩城的目标是将韩城航空产业园会展中心打造成黄河金三角区域“第一会客厅”。

以旅游和会展为转型抓手

2月1日,“一带一路”国际灯光节将在韩城南门瓮城开幕。据悉,“一带一路”国际灯光节以“丝路之光·魅力韩城”为主题,将一直延续至5月19日。

本届“一带一路”国际灯光节,采用“文化搭台、企业唱戏、市场化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按照“突出重点、做精节点、打造亮点、兼顾全域、带动产业”的思路,分为新城、古城、澽水河和国家文史公园四个板块,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到韩城观灯赏景。

韩城市政府方面表示,今年的“一带一路”国际灯光节将在2016首届韩·韩国际灯会、2017中国·韩城“一带一路”国际灯光艺术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办节水准,以“韩城国际灯光艺术节”这张文化旅游名片为基础,实现以文化塑造品牌、以品牌带动效益、以效益发展产业、以产业繁荣文化的有效闭环,释放经济活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推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

据介绍,“一带一路”国际灯光节是韩城对外展示的一个重要平台和窗口。韩城正全力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世界级旅游目的地,2017年发起成立沿黄城市旅游产业联盟,其总部和秘书处设在韩城。同时设立陕西沿黄旅游产业发展基金,首批基金总额200亿元,首期出资20亿元。韩城现代旅游业发展强力步入“全景韩城·全域旅游”的新阶段。加快会展场馆设施建设、举办国际性会展活动不仅吸引更多客商关注韩城,更重要的是,将进一步提升韩城产业的快速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