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北京金博会力推金融创新成果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谢雷鸣 2018-01-30 15:50:50

1月25日至28日,第十三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暨北京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博览会(简称北京金博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北京金博会由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北京金博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为提升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国内外金融业交流合作,推动金融业改革开放,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社会。

北京金博会有“中国金融风向标”之称。本届北京金博会以“新时代、新金融、新发展”为主题,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展示了最新成果并传播前沿理念。现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展览、论坛、签约、洽谈等,力求推广金融创新成果和传播健康金融理财文化,努力提高金融服务百姓水平。

区域金融成为现场亮点

展会现场设有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金融防风险、百姓理财、科技金融、区域金融、智慧金融与未来金融等10个主题展区,吸引百余家金融机构参展。本届北京金博会以丰富智慧金融服务、未来金融前瞻、百姓理财教育、投资风险防范、金融市场推广等为内涵,汇聚了银行业、证券基金业、保险业、期货业、信托业等金融机构,带给观众新奇多样的现代经济生活体验。

其中,区域金融展区亮点纷呈,郑州郑东新区、北京顺义区等区域金融发展“样本”纷纷亮相。在郑东新区展区,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务院确定的中原经济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郑东新区中央商务区正在加紧完善金融机构体系、延伸金融产业链条。北京顺义区则以“打造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为主题,三大金融发展平台、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等展示内容吸引参观者驻足。

据悉,在区域金融发展方面,不同区域对金融的需求存在差异,每个地区的金融优势也不尽相同。广东、内蒙古、吉林、河北等区域金融发展各具特色,为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与此同时,各地政府也推出优惠政策,吸引更多资源与人才,让区域性金融中心发挥更大效能。

防范金融风险受到热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在北京金博会期间举办的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新趋势、新挑战、新动力:全球金融业发展新格局”主题,就“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等内容作了交流。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霍学文表示,金融的格局正随着技术的发展、全球化的推进而深化,金融开放已经成为金融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首先要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一关。

除了中国金融年度论坛,在推动金融创新方面,现场还举行了金融行业创新成果发布活动,为重要金融创新成果、合作签约项目搭建权威信息发布和洽谈交流平台。在金融惠民方面,举办了私募基金高峰论坛、金融名家讲坛、证券业投资宣传活动等。

据介绍,北京金博会创办于2005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金融业的年度性成果展示和宣传推广平台,累计有银行业、证券基金业、保险业等320家金融机构、80家外资金融机构、120家科技金融与互联网金融企业,以及近40家有重要金融业务的大型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参加过现场展示、论坛等活动。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