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高科技”点燃冬季运动展热情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葛岩 2018-01-30 15:51:47

一提到“高科技”不能只想到互联网行业,其实运动装备也能让人眼界大开。近日,第十四届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届展会的展出面积为42000平方米,来自2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463家展商展出了745个品牌的前沿产品和技术。在展览中,无论是滑雪头盔、雪镜、跑步冰爪、户外帐篷……每一件产品都能让人眼前一亮。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卢宏泽表示,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也是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巨大贡献。这届展会能够让热爱体育、喜爱运动的朋友有机会在展厅里体验户外运动的乐趣,感知其魅力,从而进一步关注北京冬奥会、关注北京体育,享受体育运动带给人们身心的快乐。

“高科技”助推冰雪运动产业

2022年,北京将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这为冰雪运动及产业的发展带来良好的发展契机。根据官方规划,到2025年,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将超过5000万,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产业总规模预计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

记者注意到,高技术装备成为本届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的主旋律。在国际知名滑雪品牌POC的展区,一款高科技滑雪镜引起许多人围观。据该公司公关部负责人于爽介绍,这款全天候超大视野雪镜能在晴天、阴天和雪天三种不同天气条件下使用,镜片由著名光学公司“卡尔·蔡司”生产。与此同时,这款雪镜还能解决镜片起雾的问题,原理是使用双层镜片、防雾涂层,以及增加超强透气系统设计,快速让热量流动。

于爽表示,近年来,国内的冰雪运动市场发展很快,人们对于装备的需求也在增强,不仅要求舒适保暖,也对产品的功能和安全要求越来越高。作为专业滑雪运动装备制造商,目前,POC品牌的销量提高很快,也表现出冰雪运动在国内正变得日益专业化。

除此之外,即便是一些司空见惯的运动——如跑步、露营,在“高科技”的映衬下也变得焕然一新。比如能在零下41度环境下使用的跑步冰爪,或者一分钟便能完成搭建的户外帐篷,还有烧开一升水仅须3分钟的野外炉具等……对此,南京边城体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耿表示,高科技正在重新定义体育运动的含义,“就企业而言,科技创新成为运动产品制造商孜孜以求的目标;对消费者来说,高科技与运动装备的融合,降低了参与门槛,能够让更多的普通人享受运动的乐趣。”

“幸福产业”注重多业态融合

冰雪产业的蓬勃发展只是体育运动在中国崛起的冰山一角,曾几何时,滑雪只是少数人的专利,而现在已成为一项大众运动。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7年)》中预测,到2021—2022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达3.4亿人次。本届展会同期举办了体育旅游创业创新高峰论坛,从资源整合、运营管理等方面对国内体育旅游产业进行深入探讨。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梁强告诉记者,“幸福产业”这个概念对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有重大的推动作用。“幸福产业”包括体育、旅游、文化、健康和养老。“《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的旅游要走向‘优质旅游’时代。这个报告如果对应到体育旅游,你会发现它带动幸福感的作用同样是非常强大的。”

天合文旅董事长吕珂则将目前的旅游产业划分为四大类:政府平台主导型、旅游产业主导型、地产发展主导型、资本运作主导型。在这四者之上,所有类型的核心归为一点——运营的思路,没有运营就没有未来。未来体育旅游产业如何发展?吕珂认为应该是与旅游、传媒、互联网、教育、地产等业态相融合。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