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大数据时代 会展业创新需深耕细作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葛岩 2018-02-01 11:38:45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时代,技术变革使得成千上万的想法、应用和创新不断涌现,进而帮助展会策划人员、参展商、场馆方和其他会展行业从业者把工作做得更好。”近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经济与管理系博士王春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技术正在为会展业带来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而随着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进入会展业,会展业涌现的技术创新越来越多。

会展业新技术层出不穷

“大数据时代已经降临”,在商业、经济甚至任何其他领域,这句话已经得到所有人的认同。随着移动互联的发展,会展业也嗅到其中的机遇。“虽然相对于一些在数据领域发展较早的国家,中国目前仍处于数据收集的起步阶段,但大数据可以为会展业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在王春雷看来,通过大数据分析,组织方可以更精准地把握潜在客户,而参展商也可以分析出哪些投资回报最高。同时,参会人也更容易获得自己想要的资讯。这一切将使行业拥有前所未有的凝聚力,以共同实现目标。

有大数据分析做基础,再有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加持,近年来,会展业新科技层出不穷。在首届中国工业博览会上,主办方委托专业技术公司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软件开发,建立了展会现场观众登录系统。观众利用智能手机,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展会微信公众号,在微信公众号里进行注册,并在终端智能设备上打印参观胸牌入场。也许会有很多观众对这样的方式感到新鲜,但其实近几年,扫码观展已成为各个展会的标配。

对于展会的主办方来说,现场论坛往往是会展数据管理的“黑洞”,因为展会前后的情况都可以通过电脑提前进行分析统计,唯独在论坛期间的情况千变万化,让主办方犹如盲人摸象。例如,纸质调查问卷已经发出,却要到论坛结束才能回收,无法在活动中进行及时更新。现在,一个移动会展应用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各种信息将被实时汇总,甚至每一次点击都可以被跟踪到。

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之后,人工智能以及随之衍生而来的“人脸识别”技术成为会展业技术创新的后起之秀。

新技术应用仍需深耕细作

目前,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会展业的展现模式、盈利模式、渠道模式等都发生了改变。“但是,目前,业内现有的技术应用中仍然存在技术分散、整合度低、更新缓慢等问题。”机械汽车展览联合会秘书长张效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会展业新技术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体验不好,技术投入带来的效率提升不明显。

张效林表示,体验不好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大多数新技术在变现时不接地气,不明晰各方需求,因此在设计时往往先天不足,造成用户体验效果不理想。二是展会中的每个行业均有自身特点,例如医药、汽车、IT等不同的行业对科技在展会中的需求都是不同的,而技术开发人员却并一定了解这些行业的特征。

“因此,研发人员可以先打造出框架,再针对不同行业进行调整,满足行业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通过深耕细作,才能真正为行业提供解决方案。”张效林表示,“其实,技术变现最重要的还是实用性,好的技术或者能够颠覆观众体验,或者能够极大提升办展参展的效率,这样的新技术才能真正被行业接受并运用。”

在当前,技术创新正在重构各行各业的商业价值、变革服务边界、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会展业也不例外。“会展业+技术创新”已经在很多方面得到市场验证,会展业正在高新技术的加持下迎来新机遇。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