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青岛即墨深化展、节、会一体化发展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 2018-02-06 09:50:33

作为山东省青岛市的一个区,即墨在2017年因会展业突飞猛进的发展,而荣获“中国十佳会展名区”和山东·即墨国际汽车嘉年华的“中国十佳优秀展会”称号。《即墨区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2017年工作时提到了“20个高层次展会”,包括中国财富论坛、2017中国(青岛)健康产业国际博览会、第53届(2017春季)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等,共吸引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6000余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逾60万平方米,观众达到110余万人次。

今年,即墨将紧紧抓住会展业带来的优势,在确保展会的数量、品质双提升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会展经济对区位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同时,依托该区会展业快速发展之势,助力发展会展旅游,抓住展、节、会、赛事带来的机遇,加强会展与旅游之间的互动发展,形成一条集交通、住宿、餐饮、娱乐、观光、购物为一体的消费链,以会展的凝聚效应和辐射效应拉动相关行业发展。

两项政策坚定发展信心

2017年,即墨区为了扶持会展业发展,坚定发展会展业信心,出台了两项会展新政策:

一是修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展会服务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即政办发〔2017〕20号)。方案进一步完善细化了即墨区展会服务保障工作流程,在全国形成了较为独特的展会服务保障体系,被多个展会主办方赞为“教科书式”的服务保障方案,极大提升了即墨在全国会展业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是修订出台了《即墨区扶持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为促进会展业发展,每年设立了2000万元会展业发展资金,用于展会的引进、自主培育、宣传推广等工作,充分调动即墨区会展企业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坚定全国重要巡展主办方来即墨办展的信心,为当地会展业的快速发展夯实了政策基础。

喜人成绩见证发展成果

据了解,2017年,即墨区组织承办了第十五届(2017)中国国际畜牧业博览会、首届(2017)中国即墨童装节、2017中国(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2017山东(即墨)国际汽车嘉年华、第三届中国汽车互联网+创新大典、2017中国清洁能源汽车高峰论坛、第22届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等20个高层次展会。

即墨区展会数量和品质在去年实现了双提升,极大地发挥了会展经济的拉动作用,有效促进了当地会展产业和城区经济的发展。据青岛市会展主管部门发布的数据,到2020年,青岛市会展业直接收入和会展经济增加值将分别达到50亿元和400亿元左右,而即墨区会展业直接收入和会展经济增加值将分别达到15亿元和120亿元左右。

2017年,展会对即墨的餐饮、住宿、交通运输、旅游、租赁等行业产生了积极的拉动作用,显现了会展业潜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住宿、餐饮服务单位既取得了良好的品牌宣传效应,也收获了很大的经济效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住宿消费拉动作用突出。展会期间,当地住宿酒店达到“一房难求”的程度,辐射崂山区、城阳区等周边区域,即墨各类星级酒店、商务宾馆住宿的参展客商累计约15万人次,全区星级酒店、商务酒店客房入住率平均达到85%,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其中,在希尔顿、美爵、港中旅、华玺等高端酒店展期平均入住率达到98%以上。

餐饮消费拉动作用明显。展会期间,即墨餐饮累计接待人数达到1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约3000万元。

同时,旅游、休闲购物、广告租赁等其他行业带动作用显著,充分拉动了即墨及周边区位消费需求。

号角再响踏上发展征程

《即墨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即墨区经济发展的许多工作任务与会展经济密切相关:发展旅游会展业,积极发展全域旅游,规划滨海旅游、环山健身、沿河休闲三条旅游带;深化展、节、会一体发展,办好国际渔博会等大型展会,全方位推介即墨、汇聚资源、扩大合作,等等。

据悉,2018年,即墨区将组织承办2018中国(山东)国际纺织博览会、2018中国建筑器材展览会、2018山东·即墨国际汽车嘉年华、2018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中国保密技术交流大会暨产品博览会、青岛·中国财富论坛等20多个高层次会展活动,展览面积将超过80万平方米,预计参展观众超过130万人次。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