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提升会展场馆的生态价值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唐雪 2018-02-06 10:07:35

笔者曾提到,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在2018年将从管理理念、服务体验、商业模式、功能价值、角色定位五个维度对“第六代场馆”进行全新定义。前四个维度均聚焦场馆内部经营,即最大化挖掘场馆资源价值形成竞争优势。第五个维度则是强调会展场馆不同于其他业态,在某种程度上其扮演着“城市运营官”的角色,终极使命还是要回归到服务产业升级并促进城市发展。

那么,如何做好“城市运营官”?笔者在此引用 “生态”一词来解释这个问题。自然生态系统中有万物生长和进化,当新会展中心投入运营之后,随着经营的不断推进,将逐渐形成以场馆为核心的商业生态。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为例,运营一年以来,从陆续出台的会展扶持政策,到相继成立的20余家会展企业,从不断引入的高端会展项目,到快速扩张的专业人才队伍,可以说,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正在激发和撬动相关资源,逐渐形成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自有生态。在这一基础之上,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应发挥主导作用,打造健康有序的生态环境。

其一,以场馆为引擎,构建会展小生态。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储祥银提出的“打造会展集聚区”,为会展业指出了发展方向。通过劳动力、资本、技术、制度等要素在一定区域内聚集,依托优良环境及政策条件,可以最大化激发规模效应。企业和资源集聚是会展“生态”迈出的第一步,若发挥集聚区的核心价值,应考虑如何同频共振、发挥协同效应。以政府为主导的营商环境、政策扶持、政务服务效率等至关重要,但同时也需要龙头企业发挥引擎作用。笔者认为,会展场馆作为活动的落地平台以及最大的投资实体,理应有所担当。引擎作用的发挥并非是充当“一方霸主”,或者是产业链通吃,而是要共享品牌效应、用户资源以及产业资源,建立共生共荣的生态环境。比如在阿里巴巴的生态体系中,阿里巴巴在战略选择及业务规划方面引领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又或者是小米开启的基于智能硬件、内容服务及关联增值生态链计划,同样也是为合作伙伴提供共生的土壤。场馆作为产业链的中枢环节,如何将分散的搭建、设计、租赁等服务环节通过标准化、智能化的平台进行分发?如何通过社群建设共享资源焕发生态活力?如何将分散的产业数据整合分析为行业提供智力支持……只有建设成人达己、开放共享的“生态”,会展集聚区才更具活力和可持续性。

其二,以会展为抓手,服务产业大“生态”。盘点中国的产业园区建设,在以核心产业为主导的情况下,绝大多数产业园的产业布局中都有会展的身影,这一现象在新近的园区规划中表现尤为突出。这正是会展服务于产业的魅力所在。反观会展集聚区的建设,切忌为了会展而集聚,脱离产业谈会展只会成为空中楼阁。所以,在会展生态体系的营造中要正确处理好“会展+X”的关系,对“X”的取舍需经过科学分析和科学决策,要结合区域经济基础,要预见产业发展趋势,更要考虑城市发展战略,从而有计划地做好招商引进、孵化培育工作。X可以是会展相关产业,亦可以是区域重点发展的产业。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为例,无论在市场开拓还是会展集聚区的发展规划中,都紧紧围绕业主单位钱江世纪城的“3+3”战略推进,未来集聚区的打造也是聚合会展、体育、音乐三大特色产业,对接科技、总部、金融三大主导产业,形成产业会展的最佳格局。

诚然,生态价值的发挥并非一己之力可以完成,也并非一蹴而就。它需要政府自上而下的支持,需要企业自下而上的推动,更需要会展生态中的个体秉承开放共赢的心态。而作为引擎力量的会展场馆,在关注自身价值链的同时,需要从更大的格局上建立生态思维,形成共生、互生和再生的利益共同体,以城市运营官的战略定位推进会展场馆的价值裂变与升级。

(作者系北辰时代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