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广西贵港园博园凸显地域特色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 2018-02-08 09:47:42

近日,第11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简称园博会)在素有“荷城”美誉的贵港举办。本届园博会以“水韵古郡,活力荷城”为主题,打造了“一轴托两翼,三带十六景”的景观结构,突显贵港市的荷文化特色,吸引了许多观众。

如何使本届园博会办出贵港特色?园博会承办指挥部成员、办公室副主任、贵港市市政管理局局长李育新称,规划和设计尤为重要。通过专家多方论证并在网上广泛征集意见,“水韵古郡、活力荷城”的园博园主题规划脱颖而出。

据悉,贵港园博园总面积约1246亩,园区建设尊重场地肌理,因地制宜,利用自然地形和水体,就地掘池、因势堆山,力求实现园林艺术展示、丰富生态湿地体验以及提供休闲文化娱乐。

水韵古郡荷城风

贵港是一座古郡新城,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园博园选址在该市城区西部片区,北侧有平天山作为天然背景,东南是蜿蜒曲折、犹如卧龙的郁江景观,西南是广袤的浔郁平原田园风光,周边景观资源丰富,鲤鱼江湿地成为园博园最显著的特征。

贵港园博园的建设创造了几个“最”:建园时间最短,仅用9个月建成;建造了广西历届园博会中面积最大的承办城市展园——贵港园(也叫荷园);打造了本届园博会最长的两座景观桥(鲤鱼江桥和凌波桥),其中鲤鱼江桥主体长度290米,两座景观廊模拟飘带落在莲心塔两侧;园区制高点莲心塔高113米,荷花广场的荷韵喷泉喷水高度超过百米。

占地150亩的贵港园,收纳了大南门、南江古码头、大安石桥、客家围屋、节孝牌坊等景点,着力打造具有贵港地域特征的岭南风貌。在规划过程中,设计者独具匠心:以原状的鱼塘为基础,参照东湖轮廓,稍作修改,即成现在的东湖观荷景观;当地3个著名景点——南山24峰、桂平西山、北帝山,通过微缩再现的创作手法,悉数收纳园中。

凭技术依生态绿色惠民

本届园博会呈现了生态园博、技术园博、绿色园博、百姓园博四大特点。

“生态园博”即充分利用海绵城市设计理念以及雨水收集等新技术,将园博园打造成为海绵城市生态建设示范区。

“技术园博”则汇集园林、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新成果,掇山理水、立体绿化、植物移栽等工艺遍布园区,大幅度拓展城市绿色生态空间,提升园博技术内涵。

在“绿色园博”方面,以展示园林景观艺术和城市园林绿化成就为主要内容,实现绿化、美化、香化,并大面积植树造林,建设万亩花海,构建“城在绿中、人在画中”的效果。

“百姓园博”是指把园博园作为城市重要景观,集中规划建设一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为市民提供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大型城市公共空间。

创新建设模式效果良好

据介绍,本届园博会是广西历届园博会中建设、筹备时间最短的:2017年3月下旬确定由贵港承办,4月20日完成项目工程总承包(EPC)招标,4月25日开工,2018年1月21日开园。

一组数据显示了园博会建设的艰辛:园区及配套工程建设面积达90万平方米,土方100多万立方米,摆放景观石2.5万余吨,栽植各类乔灌木3万多株和地被40万平方米。

短短9个月,贵港是如何做到的?据介绍,当地创新建设模式,采用EPC模式,将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等进行“一条龙”总招标。据承建单位中建八局园博园项目副经理柴小磊介绍,下雨天把室外施工改为室内工程建设,打时间和空间差;在铺装路面及浇筑混凝土工程中,撑起遮雨棚作业。

为建成精品园博园,贵港反复修改设计方案。作为全园制高点和标志性建筑——莲心塔,向全国征集设计方案,在设计时数易其稿,从最初的40米变成113米,以洁净高雅的市花——荷花为造型的莲心塔,寓意贵港未来的和谐、宜居。

“我们要把贵港园建成‘贵港之窗’,让本地人看过之后心灵有所触动,留住乡愁;让外地人参观之后能读懂读透贵港,留下记忆。”李育新如是说。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