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展览工程“绿色供应链”解决之道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李益 2018-03-07 09:41:15

可以预测,绿色会展将成为2018年会展行业的关键词之一。

然而,目前离绿色会展的真正落地尚有一段距离。当下,业界将绿色会展的焦点和压力都瞄准了展览工程环节,以至于展览工程企业自身也背负“推动会展业转型升级,实现会展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担。事实上,绿色会展不是仅凭某一个环节的努力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会展行业的一个“大系统”工程。

对于会展行业“大系统”中展览工程这一“子系统”而言,其不“绿色”的表象如下:污染、资源和能源消耗、材料浪费、粗放式经营等。针对上述情况,若以政策引导或强制管理手段,或局限于对某种(类)器材推广等,都谈不上治本。究其根本,绿色展览的症结还须从展览工程材料、展览方式(形式)、管理三大方面着手解决。

笔者认为,“绿色”材料是源头,“绿色”展览方式(形式)为引导,这是推进绿色会展的关键,核心却还在于展览工程“子系统”层面的严格管理。

目前,展览工程使用的材料普遍集中在板材、铝材、钢材、玻璃、PVC、油漆、涂料及电器、电料、化纤材料、其他塑料制品等。这些材料通过采购和委托加工进入展览工程市场,再由展览工程企业通过一定工序和方式将其转化为目标客户需求。因此,参展企业无法决定材料的生产过程绿色与否,只能对供应商或产品品牌进行选择。

对于展览工程服务商而言,为展会客户提供服务,是以单位空间为载体,包括标准展位、小型特装、中型和大型特装,并以此细分经营类型。纵观现阶段一定规模以上的展览项目,其特装展位的数量、单个特装展位的规模、装修档次,已成为衡量其品牌的重要指标。但现实情况是,任何一种展示器材都无法覆盖特装展位的“绿色展览”需求,或者说特装的“绿色展览”途径更具多种性、多样化。

问题的关键在于,展览工程服务商必须依赖供应链作支撑。首先由客户需求开始。其次从设计到原材料供应、生产、运输、仓储、销售等,贯穿客户参展的所有流程。再次,从传统展览工程的粗放式经营发展到市场、行业、专业细分之后的精细化营销。最后,供应链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将直接影响展览工程企业的竞争力。

而绿色供应链的管理,则是建立在包括从设计到原材料选择、加工生产,再到最终产品的跨界协作。主要包括:

绿色设计。遵循在绿色理念下的简洁化、减量化、模块化和可循环化,以及成本分析、设计数据库等。

绿色材料。针对材料、器材、设备供应商的选择、开发、采购与评估。

绿色生产。通过改进技术,实行清洁生产方式和废弃物循环利用的生产模式。但展览工程的现状是,这种模式尚难以企及和成本的势必提升,这就面临对于下级承包商、供应商类同“绿色材料”环节的选择。未来,市场出现规模化的符合环保评估的大型展览工厂,也未可知。

绿色包装。减少甚至杜绝不可降解的包装材料,包装减量化和重复利用,可回收。

绿色运输。合理选择运输工具,减少异地运输、迂回运输和重复运输,发展多式联运和共同配送。

绿色营销。参展企业对于展览服务商的选择最终是价值观的选择。绿色营销不是“诱导”客户,也不是公关“美容”,而是通过价值观导向和配对,发现、创造并选择市场机会。

绿色回收。分类回收和再利用。

唯有实现上述所有环节,才能将谈及“绿色”必言“3R(Reduce、Reuse、Recycle)”的空泛,有效落实到展览工程“子系统”的各环节,并有机集成起来,发挥整体最优化效益,从真正意义上保障展览工程的绿色。

需要指出的是,出于对会展业的长远规划和对“绿色展览”的可持续发展,构建绿色供应链是治本之路,不从展览工程材料的源头入手,很难实现真正的绿色会展,而只是单纯解决了展览方式而已。

构建展览工程绿色供应链,需要得到行业组织、协会、认证机构、研究机构乃至政府的支持和扶持。如果只是企业自行运作或有限的联动,很难达成和具备规模效应,甚至导致投入成本成为发展绿色会展的桎梏。

(作者系北京逸格天骄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