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项目 参展第13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 2018-04-27 17:15:01

2018年4月27日-30日,由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的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项目再次亮相第13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司司长赵雯参观了此扶持计划项目展区,这已是该项目连续第五年参展。近年来,通过义乌文交会平台,共有300余件入库设计师作品成功转化为产品进入市场,实现年均产值3.26亿元,为青年创意设计人才提供了交流、学习和成果转化平台。

本次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入选人才作品展以“新时代的美好生活”为展览主题,由场景化展品区、数字互动体验区、品牌推介、商务洽谈区等区域组成。通过实物展示、平面展示、虚拟展示等形式,展陈了60余名入库设计师的210件作品,呈现“文化创意”“数字创意”“文化旅游”等文化新理念与新风貌。着重围绕人才扶持计划的“过去”、“现在”、“未来”,提现了扶持计划人才库成员五年来的品牌化、产业化道路。

2018年扶持计划将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推进文化产品供给侧发展,侧重在数字文创、传统手工艺品、博物馆文创产品、旅游业等领域进一步加强青年设计人才扶持,充分发挥示范效应,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和国民经济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于2014年启动,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通过扶持培养一大批青年设计人才,为文化产业创业创意积蓄青春力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该项目由中央财政支持,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司协调指导下,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负责组织实施。该计划实施多年来,在全国范围内选拔千名青年设计师进入文化和旅游部创业创意人才库,并从中选拔出百名进入重点人才库,推荐入库人才作品对接大型展会的机会,进行宣传推广、项目推介与市场对接,对人才开展培训交流、创业辅导等系列扶持服务,为发现、扶持青年创意设计人才搭建了推广服务平台,在创意设计领域形成了良好的引领作用,成为文化和旅游部强化人才培养、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战略部署的重要途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义乌市委、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市场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义乌要在2020年基本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全力建设五星级旗舰市场。而当今时代,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以创新、创意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将成为推动义乌未来发展的动力来源之一,未来助推义乌商品走向世界的将不再仅仅是质量、价格等元素,还会有创意、设计,甚至是文化含量等更多的附加值。该计划在义乌的展出,恰好可以为义乌及周边的生产制造企业提供优质的创意设计,还可以提供市场“新蓝海”,同时人才库成员可以通过生产制造企业获取第一手的市场信息,加强设计作品市场转化率和降低企业转化的研发成本,使文化产业领域创业创意水平得到新的发展。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