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第五届京交会非遗专题媒体见面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周东洋 2018-05-11 10:19:22

近年随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不断深入,承载着中国文化内涵、民众生活情趣和丰富多样形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浪潮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在文化与科技融合、国际文化传播、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展现出巨大潜力。近日,从第五届京交会非遗专题媒体发布会上获悉,在即将于5月28日至6月1日举行的第五届京交会上,一场以“走向世界的中国非遗”为主题的盛宴将闪亮登场。

据该专题主办方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承办方北京寻力通桥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介绍,本届非遗专题将通过图片、文字、影音、实物、模型和28场互动活动展示推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7项,国家级和省级以上非遗项目60余项,通过数字非遗地图和数据库展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372项。主题展览分为数字时代的非遗、贵州凯里专区、重庆荣昌专区、陕西耀州专区、四川宜宾专区、中国茶文化专区等6部分。

同时,在本届京交会非遗专题的论坛上将首次发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传播报告》和“中国记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基础资源数据库”,同步上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传播营销平台”测试版,启动“让家乡与世界相连——寻力城市全球计划”,以文化为切入点开展国际交流、产业提升和国际品牌营销。论坛上将就非遗与科技融合、非遗文化扶贫攻坚,非遗产业发展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等热点话题进行讨论。展会期间,还将举行三场发布会,重点推介陕西省耀州区、重庆市荣昌区、四川省宜宾县的非遗文化、文旅产业。

参展方之一,革命老区陕西省耀州区人民政府寇爱萍副区长接受采访时说到:“耀州既是革命老区,还是一个文化大区,深厚的药王养生文化和流光溢彩的耀瓷文化尤为突出,特别是在药王大健康养生产业方面和红色旅游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京交会是一个国家级的平台,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让我们革命老区深厚的文化资源和红色基因焕发生机活力,让世界了解耀州,让耀州牵手世界!”

有成渝经济带“非遗之城”美誉的重庆市荣昌区拥有荣昌陶器、荣昌夏布、荣昌折扇三大国家级非遗项目,2017年荣昌非遗项目及关联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荣昌区委宣传部部长赵天智介绍说荣昌区在本次京交会上将重点呈现荣昌非遗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成功案例。

一个名为“寻力城市全球计划”的项目将在本届京交会上正式启动。项目运营方北京寻力通桥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学文说,寻力城市,就是要用文化的力量让自己的家乡与世界相连,通过产、学、研、政、金、科的结合,建立一个跨越国界、业态融通、空间互联的全球文化交流体系。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