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工业自动化展与动力传动展合并 

黑科技推进产业融合延伸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周春雨 2018-05-17 10:20:26

中国将成为全球制造的新高地。日前,在北京举办的2018中国(北京)国际工业智能及动力传动与自动化展览会(IAMD BEIJING,以下简称集成自动化及动力传动展)上,产业融合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作为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以下简称汉诺威)在华举办的子项目,集成自动化及动力传动展是由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每年举办一届的工业自动化展(IA)与每两年举办一届的动力传动及控制展(MDA)合并的展览项目。

今年,首次亮相的集成自动化及动力传动展,吸引了近200家海内外知名企业参展。与往年相比,本届展品的国际化程度超过60%。

促进产业深度融合

“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实现制造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是推动‘中国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展会同期举办的第六届智能制造国际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如是说。

苗圩表示,可以预见,未来制造业的质量发展将越来越多地取决于新生产要素的投入,顺应这一重大的变化趋势根本就是要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优化升级制造业的要素结构,推动制造业加快向更多的依靠新型生产要素增长模式的转变。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深度演变,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将动力传动融入自动化板块,所展示的是工业自动化、传动和流体动力技术的全套解决方案。

据赛迪研究院统计,我国已初步建成数字化的车间或智能化的工厂208个,其中电子信息、电力装备、动力电池等领域的32个数字化车间或智能化工厂达到国际先进的水平。

汉诺威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工业自动化展和动力传动及控制展已逐渐呈现融合趋势。市场越来越青睐跨行业、跨平台解决方案以及数字化集成产品。

提供自动化解决方案

德国驻华大使馆公使吕帆表示,德国和中国是战略合作伙伴。随着智能制造的发展,将加快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这为中德合作创造了更多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自动化成为工业发展必然趋势的今天,先进技术成为企业抢占市场份额的“利器”。

“参加行业内标杆性展会,才能掌握最新的发展趋势。”威图电子机械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图)机柜产品经理李茂辉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行业引领者,威图非常看好中国市场。据介绍,此次参展,威图自主研发的自动化机柜用1.6千瓦空调,比常规机柜空调节能75%。威图的竞争优势还在于,在“硬件+软件+服务”的价值链体系实践中,威图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与Eplan软件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全面覆盖客户从需求、订单、生产、物流、服务的整体环节,帮客户实现了自动化生产等诸多方面的高效性。

“此次参展的康耐视VIDI套件,是首次在中国市场亮相。”据康耐视视觉检测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VIDI套件是首款专为自动化应用设计的图像分析软件,该产品设计的初衷是为解决传统机器视觉系统无法完成的复杂应用,提供自动化解决方案。

融入全球智能化

“将动力传动融入自动化板块,通过展会平台集中演绎工业自动化、传动和流体动力技术的全套解决方案。”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尼克斯)行业发展与自动化产品经理赵毅介绍说,菲尼克斯作为工业4.0的重要参与者与推动者之一,此次参展的最新无线以太网产品家族——智控未来:电气无线通讯,快捷、稳定、可靠,掌握无线通讯核心科技,支持PROFINET和EtherNet/IP等协议,毫秒级通信也应对自如。

“制造业的互联网转型,不能仅仅看到数字化或者互联网化,更要理解工业技术、制造技术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意义。”菲尼克斯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顾建党认为,打造智能产业生态,为企业数字化提供转型方案,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

据记者了解,近日,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等13家学会组建了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并成立了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筹备委员会。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