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第23届大连国际家具展即将举办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毛雯 2018-06-13 15:02:28

大连家具产业又多了一个国家级特色区域荣誉称号!这是继2007年庄河市荣获“中国实木家具产业基地”后大连再次获得的又一殊荣!

6月21日,第23届中国国际(大连)家具展览会开幕之际,普兰店区荣获“中国橱柜名城”特色区域荣誉称号的授牌仪式将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隆重举行,这是笔者6月11日在大连市普兰店区“中国橱柜名城”考评工作会议上获悉的。届时,来自海内外的重量级嘉宾、各家具行业协会领导、参展企业和各媒体代表、专业卖家以及观展人群将共同见证“中国橱柜名城”授牌!

第23届中国国际(大连)家具展览会,将于6月21日—24日在大连世博广场隆重举办,同期举办第23届中国国际木工机械(大连)展览会、第23届中国国际家具配件及原辅材料(大连)展览会,第23届大连国际建材展。普兰店区知名橱柜企业将组团亮相本届展会,展示中国橱柜名城的企业和产品风采。

在大连市家具协会的协助下,大连市普兰店区政府根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修订版)》、中国家具协会《中国家具行业特色区域荣誉称号的管理办法(修订)》文件要求,于今年5月向中国家具协会提交了《大连市普兰店区人民政府关于普兰店区申报“中国橱柜名城”的请示》。

6月11日,由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冰冰 、中国家具协会副秘书长吴国栋、辽宁省家具协会会长祖树武、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亚池、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吴智慧、中国家具协会会员部副主任潘晓霞组成的专家组一行专程来到普兰店,对普兰店区政府申请“中国橱柜名城”进行了实地考评。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普兰店区委书记刘维木、普兰店区委副书记、区长申守勃、大连市家具协会等领导陪同考评。

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大连三星家具有限公司、大连中耀建材交易市场有限公司 、大连美森木业有限公司、大连东宜木业有限公司、以及大连富华家具有限公司等普兰店区家具龙头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品设计研发、市场销售、品牌创建等方面情况,并听取相关街道及企业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对考评表内容逐一审核。经过专家组讨论与商议,一致认为普兰店区政策支持力度大、申报条件合格,橱柜产业链业已形成,一致同意通过普兰店区申报“中国橱柜名城”的申请。

普兰店隶属大连市,位于辽东半岛中南部东侧,南依大连,北望沈阳,东连黄海,西临渤海。1991年11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新金县,设立普兰店市(县级)。2015年10月13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普兰店市,设立普兰店区。总面积2677平方公里,人口近百万。普兰店区的橱柜产业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形成了一批以美森木业、东宜木业等为龙头领军型企业的橱柜产业集群,已经发展成为全国实木橱柜出口的龙头和全国重要的橱柜生产基地,成为行业发展的主力军。同时也锻炼吸引培养出了一大批熟练技术工人。目前,全区从事橱柜制造业人员总数达1万多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的30% ,为橱柜行业的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普兰店实木橱柜的出口额占全国出口额的50%以上,大连美森木业有限公司2017年实木橱柜出口额达到6亿元人民币,单体出口额位列全国之首。目前,普兰店橱柜产业拥有3家亿元以上橱柜企业,总产值达到10亿元,拥有生产及配套企业百余家,2017年,橱柜总产值达到20多亿元。其中,大连美森木业目前的出口值和出口货柜量一直在全国同行业保持领先地位。

为鼓励和扶持普兰店区橱柜产业的发展,尽快形成实木橱柜品牌效应,带动实木橱柜的产业集群,扩大实木橱柜产业基地的品牌影响力,打造一个全新的区域城市产业品牌,大连市政府、普兰店区政府和大连市家具协会做了大量工作,激励和引导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政府简化项目审批程序,打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建立健全“一站式”审批服务平台,确保支持企业发展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普兰店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规定对橱柜产业的创新进行支持,鼓励橱柜企业增资扩建,技术改造,研发新产品,新工艺;保证橱柜产业发展项目的建设用地指标,免收一切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扶持政策,同时,大连市家具协会为提高本地区家具行业水平、会员服务等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普兰店区“中国橱柜名城”的建立,对提高普兰店区区域经济竞争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工业化进程,具有不可低估的推动作用,同时对加快大连乃至中国家具业的国际化步伐也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