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长三角:编好“一张图” 梯度发展会展业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 谢雷鸣 2018-06-14 11:24:08

近日,2018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上海举行,《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在会议期间通过了审议。现场签约了11个项目,包括长三角地区协同做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保障工作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上海正在抓住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契机,与苏浙皖三省共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6月11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接受三省一市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长三角地区将编好“一张图”,让产业创新更协同。他认为,三省一市各有特色优势,须认清优势、各扬所长、补好短板,“当前,要通过摸清家底,编制好长三角产业和创新资源标识图,把各自产业特色和基础标识出来,既防止重复投入、资源浪费,又推进产业联动、资源共享。”

业界专家表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有利于调整产业布局和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区域发展,促进协调发展。上海作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会展业方面具有优势,而江苏、浙江等邻近省份具有较强的经济基础和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上海和江浙皖有较大的合作空间,前景明朗。

产业布局会发生变化

据悉,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启动“环沪护城河”行动,搭建“6天+365天”常年交易展示平台,推动会展商品通关便利,加强与品牌展会联动,打造长三角会商旅文体品牌项目,开展经贸对接活动,合作深化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数据挖掘,推动形成商机共同开发机制。

长三角地区一体化会对长三角地区产业布局带来哪些影响?南京财经大学教授、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为付表示,《行动计划》的出台和众多项目的签约,是用“政府+市场”手段统筹区域发展,完善了组织架构,产生了导向性作用。

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董雪兵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三省一市此次举动意在瞄准打造世界级城市群这一目标,而世界级城市群对高端要素集聚能力的要求非常高,需要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先的现代产业体系。

浙大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教授肖文表示,长三角一体化一方面降低区域内的壁垒,利于浙企“跳出浙江”,扩大浙江腹地市场或投资范围。另一方面,长三角一体化要求浙江省内实现一体化,提高浙江资源整合能力。

须积极促进对内开放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区域合作开始较早的地区,将于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助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会展业是上海一大支柱产业。业界专家表示,长三角一体化有利于上海会展业带动江苏和浙江会展业。另外,为扩大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和带动效应,上海应当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中促进对内开放。

张为付认为,三省一市区域分工日渐明晰和优化,随着上海会展业的升级,有些会展活动逐渐不适宜在上海举办,这就给江浙皖特别是江浙两省带来了机会。“有些行业展会给上海带来了交通运输和生态保护方面的烦恼,而江浙两省经济条件也不错,具有一定基础,可以承接这些展会,这体现了一种梯度化发展。” 张为付说。

“跨区域合作具有促进作用,促进长三角区域合作有利于实现浙江经济发展。”董雪兵说,“对浙江很多产业来讲,长三角一体化能使其跟上海形成一种互补局面,上海许多企业会逐渐将目光投向浙江。” 董雪兵认为,沪浙两地之前就存在错位发展,随着沪上“龙头”地位的上升,有些附加值低的展会将落户浙江,成为当地的高附加值产业。

肖文表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举办,上海和浙江两大经济高地应当开展更多合作。一方面,浙江应当承接上海的高端会展业转移,尤其是以嘉兴为龙头全面接轨上海,使嘉兴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区域新增长极。另一方面,双方的合作应当凸显差异性,规避同类型展会恶性竞争,使长三角一体化实现高质量推进。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