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让会展拥有“有趣的灵魂”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唐雪 2018-06-26 14:47:52

去年10月,结合“智慧场馆”的打造,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曾考虑建设“2045未来馆”。2045年是Kurzweil预言的奇点降临之年,是时代周刊预言的人类永生之年,也是NASA预言的人类殖民木卫四之年。“2045未来馆”则希望通过承接各类科技活动、融合高端前沿的景观元素,让人们感同身受这串数字的神秘魅力。起初,笔者的同事们对这一天马行空的想法还持保留态度,直至最近,一场年轻人的盛会彻底颠覆了所有人的想象。

5月25日至27日,为期3天的2050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举办。100场青年团聚、100场新生论坛、10000平方米探索展区,这场属于全球年轻人的狂欢在瞬间引爆社交网络。从前沿科技到新媒体营销,从逐日晨跑到星空露营,你无法揣测年轻人还会有什么奇思妙想等待“破茧成蝶”。基于此,笔者不禁联想到两个问题。

一是会展业已然步入变革时代了吗?造物节、未来生活节、没想到未来城等活动激起全民狂欢,冲击着传统会展的边界。越来越多不按常理出牌的活动有了自己的受众群,并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贯穿多样玩法。诸多跨界企业涉足会展业,不禁引发笔者思考:未来的活动还需遵循传统的套路模板?2050大会或许已告诉我们答案。这场没有主办方、没有指导单位,完全依靠志愿者形式呈现的活动,却吸引了全球两万余名青年参会者,并收获舆论的一致好评。上至世界五百强企业CEO,下至普通院校学生,都以满腔的热情与无限的创造力无偿地投入整场活动的运营筹备之中。这其中,必然有不同寻常的共鸣点,才能让不同行业、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的志愿者与参会者齐聚一堂。这种共鸣可能是科技力量,可能是共通理想,也可能是某种情怀,这些基于活动内容而产生的情感,为受众与活动平添更多连接的触角。也正是这些源自活动本体,超出活动本体的情感触角,赋予了活动价值与灵魂。

另一个是会展如何才能触发粉丝经济?传统印象中,会展活动必须要举办多届以上才能圈定特定受众,输出持续影响力。那么,首次举办的2050大会为何能吸引如此多的粉丝?笔者分析认为,有三点原因:其一,大IP。鉴于发起人王坚博士的感召力与充足资源,以及“年轻人因科技而团聚”的Slogan,让许多年轻人抱着“朝圣”的心态前赴后继、奔走体验。从入口处巨大的“2050”景观装置,到各个青年领军人物主讲的主题论坛,再到满是太阳能无人机、两栖飞机、RLV-T系列火箭的空天梦幻展区。置身现场便令人抛去了“旁观者”的身份标签,步入有科技范儿年轻人的行列。其二,圈层营销。目前,世界上50%的人口都在30岁以下,Z世代已经成为市场的主力军。曾有香港商业大亨表示,年轻人集中的地方是市中心,并将坪效极高的商业中心新辟空间用作年轻人的商业孵化,以此来寻求符合年轻人口味的新商业形式。又如腾讯、第一财经近期频出Z世代报告,2050大会精准的市场定位与圈层推广,使其更具年轻活力。其三,社群融合。诚如由线上走向线下的新零售,社群与体验成为新一代的关键词。发掘具有新鲜感的话题,探寻特定受众的情感触动点,激发特定团体的团聚力量,更能引起活动的共鸣与感召力。

“2050”虽远,但未来仿佛已触手可及。未来已来,就让志同道合的会展人拥有更多奇思妙想,让寻求创新思变的会展业拥有更有趣的灵魂。

(作者系北京北辰时代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