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第四届北京微商博览会:看副业如何变主业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张海粟 2018-07-05 09:48:07

琳琅满目的美容产品和保健食品、充满异域风情的俄罗斯商品、先进的儿童智能陪伴机器人、功能齐全的母婴用品……在近日举办的第四届北京微商博览会上,观众络绎不绝。业界专家表示,微商已经由“微”做“大”,成为我国居民消费的新增长点。

主办方雅程会展(北京)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人们日趋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和国内经济转型的机遇,为微商经济的蓬勃生长提供了一片沃土。

App助推微商发展

“以前,微商只是作为副业,现在随着收入不断增长,微商已经成为我的主业。”来自山西的参展商表示,微商的便利之处在于,只要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就能随时随地做生意。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微商队伍。

记者从《2017中国微商行业发展报告》中了解到,2017年,中国微商行业从业人员规模突破2000万人,从业人员数量进一步呈现加速增长态势。

提到微商经济的蓬勃发展,微信App微信功不可没。数据显示,微信App具有巨大的商业潜力和发展空间,为微商开创新经济模式奠定了基础。

在手机App上,人们动手指转发一下,即可吸引许多关注,操作极为简单。此外,微信最大的特点是用户没有身份限制,仅需针对不同人群发布不同内容,消费者就可轻松转换为生产者和服务者。交易主体的融合让大众创业成为现实,微信本身成为微商经济最初的平台。

微商正在借助微信平台做大做强。“互联网+”背景下,新媒体特别是微信等聊天工具的发展普及,使社交突破了时空限制,信息传播的成本大为降低,影响力呈几何式增长。微商现已成为普遍现象,从业人群覆盖学生、职员、经商个体户甚至退休者。

根据第三届北京微商博览会的统计,观众中未从事微商的人群占到62%,38%为微商从业者,侧面反映了微商在社交群体中认知度和认可度的提升。

小切口透视大市场

随着社会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者观念的改变,人们更加注重消费需求并逐渐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特点。据记者了解,本届北京微商博览会展品涉及美容化妆、医药保健、母婴用品、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60个专业领域,涵盖近千种商品及服务,可充分满足观众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微商走入公众视线之初,整个行业还处于无序状态。6月19日,《电子商务法(草案)》第三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明确规定微商属于电子商务经营者,微商行业从此正式纳入法律监管范围。业内人士分析,上述举措有望弥补该领域的诸多法律缺口,确保消费者遇到问题时有法可依、维权有道。

“微商立法除了净化行业市场,让微商行业的经营、服务、商品等有法可依外,更提高了微商从业者的违法违规成本,倒逼行业和从业人合规合法经营。”雅成会展(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鑫健指出,这将为行业中的优秀企业提供更公平、更广阔的竞争空间,同时促进整个微商行业实现良性发展。

经历崛起、爆发和洗牌三个时期,微商行业进入稳健增长的发展阶段,出现了一系列规模化的运营团队,并逐渐呈现专业化趋势。《2017中国微商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我国微商市场去年总体规模达6835.8亿元,增长率为89.5%,增长速度远远领先于其他商业领域。

对于行业未来,林鑫健表示,微商的准入门槛将会提高,微商从业者整体素质将大幅提升。同时,市场会加速淘汰不合规的微商产品和经营者,进一步规范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