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中国数博会:传统书刊借数字化“蝶变”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 苏旭辉 2018-07-26 12:19:56

7月23日至26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作为我国唯一以促进数字出版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全国性博览会,每届数博会的议题都反映了当年数字出版领域最重要的发展趋势,堪称数字出版领域的风向标,今年也不例外。

本届数博会以“融出版、新知识、享阅读”为主题,全面展示了我国数字出版领域最新发展趋势和总体面貌,国家工程(项目)、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科技与标准实验室、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的实施落地单位,书报刊出版企业、数字出版企业、国内外和港澳台数字出版等参会。

书刊亭打破传统模式

记者注意到,与传统书刊亭不同,出现在展会现场的书刊亭全部是数字的,读者可以通过触屏点击浏览书刊。参展商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数字书刊亭里的内容并非大而全,而是具有很强的行业性,如传播科普知识的科普驿站、宣传法律的普法驿站、针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大屏等等,这些书刊亭将根据内容投放到匹配场所,如学校、银行。据悉,众多出版机构多方建立合作机制,新出版的内容能够快速在数字书刊亭上更新。

一些观众表示,与传统书刊亭相比,数字书刊亭内容更加丰富,阅读体验更加流畅,且很多数字书刊亭配有充电桩、照片打印机,更加便民。有出版机构告诉记者,数字书刊亭在没有增加发行量的前提下,增加了阅读群体,省去印刷成本,取得很大收益。

除了书刊亭,记者还看到了颇为新颖的智能书店,样式是一个个铁皮书柜,运营模式类似自动售货机。读者透过玻璃能够看到里面的书籍,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支付就可借阅。据参展商介绍,智能书店目前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投放了70多个,处于试运行阶段,这样的销售模式打破了传统的书店购买模式。

出版融合发展实验室推新品

为探索、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成立了20个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多家实验室单位参加了此次展会。

武汉实验室展示的RAYS系统旨在帮助新闻出版单位突破纸质出版物的媒介限制,打造全新的知识服务生态。读者扫描几本刊物上的二维码后,阅读行为就会被RAYS系统记录,阅读需求会被分析发掘。读者可以一边阅读纸质出版物,一边在移动端获取基于该出版物的衍生服务。

中版集团实验室展示了基于跨语言大数据的新型运营平台,郑州实验室展示了基于增强现实(AR)、虚拟(VR)、复合数字出版(ISLI/MPR)等全媒体出版和移动出版技术研究……很多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实验室的研究成果预示着数字出版的未来。

很多参展商还展示了针对学生使用的数字化产品,如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数字教材、学科网的智能题库构建等等。由于大众越来越习惯于网上阅读,书籍的销量整体呈下降趋势,但各种学生用的教材销量却不减,尤其中小学生的教育消费量是很大的,很多出版机构积极推出数字化教育产品以拓展市场。

近年来,随着我国信息化、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数字经济已逐步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与新引擎。在国家政策的有力指引下,出版单位的转型升级思路更加明确,融合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大,取得了突出成效。数字出版产业已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