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辛识平: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何“不一般”

来源:新华网 作者:辛识平 2018-07-27 10:53:12

“舌尖上的世界”了解下?最新的“黑科技”来一波?各国企业的最新产品看一眼?将在今年11月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你打开通往世界的窗口。

  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迎来百日倒计时之际,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宣布: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加博览会,预计到会国内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

  博览会大家见得不少了,这个进口博览会有什么不同?这是中方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将为各方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新的平台。正如习主席所说,“这不是一般性的会展”。

  对世界来说,这是“不一般”的利好。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举办进口博览会,就是创造条件让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共享发展机遇。

  举办进口博览会,也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促进“包容互惠发展”的公共产品。这里不仅有货物贸易,还有服务贸易;不仅有企业展,还有国家展;不仅有会展,还将就全球性重大问题展开研讨。有人将其称为广交会、世博会、博鳌论坛的“三合一”。通过这样一个复合型、综合性的平台,让地球村村民互通有无、融通发展,正是进口博览会的初衷所在。

  对中国来说,这是“不一般”的机遇。进口博览会不仅进口商品和服务,还会把一系列新技术、新标准带入中国。在这面“世界之镜”面前,中国企业可以取长补短,进一步更新经营理念、提升创新能力,为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

  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实现老百姓的高品质生活,要求产品和服务不断升级。通过进口博览会,让新西兰牛奶、加拿大海鲜、南美水果等“网红”产品进入千家万户,是中国通过扩大进口支持消费升级的具体体现,对中国老百姓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

  从空中俯瞰,进口博览会主会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宛如一枚闪着银光的巨型“四叶草”。迎四海宾朋,聚八方来客,这场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盛会,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