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国药传统炮制工艺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毛雯 2018-08-03 09:33:09

日前,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传统炮制工艺研讨会暨李京生教授收徒仪式在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举行。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和他的部分弟子、国家中药管理局国际交流中心和北京市丰台区食药监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研讨会。

如今92岁的金世元是全国知名中医药专家,被业界尊为“国医大师”“国药泰斗”,长期从事中药鉴定、炮制、调剂及教学工作70余年,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炮制技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对中药经典及中药临床药学具有极深的造诣。

金世元表示:“‘饮片入药,生熟异治’是中药用药的鲜明特色,中药炮制方法与中医临床疗效直接相关。保持传统中药炮制工艺特色,是每一个中药炮制人员的责任。”

“中医药文化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是民族的瑰宝。”在研讨会上,金世元介绍了中药炮制的历史渊源,以及发展现状。他强调,从事中药的从业人员,要秉承“热爱中药事业、恪守职业道德、继承传统文化、发扬优秀精华”的精神,有责任、有使命地弘扬中药文化传承传统炮制技术。

四方中药董事长陈井太表示,道地药材是质量基础,依法炮制是功效核心。作为中药人,在依法合规进行生产的同时,更要遵守古法。将传统加工方法和现代工艺结合起来,把中药传统炮制技术传承下去。

金世元鼓励其弟子李京生要继续发扬传承中药文化,并寄语再传弟子王超、陈泽铭、陈泽润三人,恪守职业道德,做到精益求精的同时,要钻研专业知识,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进行创新。

“名师传承是弘扬中医药的根本。”陈泽铭表示,今后将执弟子之礼,谨遵师教、刻苦钻研、传承国粹、继承创新,将中医药学发扬光大。

据了解,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前身是国营四方中药饮片厂。通过多年的收藏与积累,建立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展厅面积500平方米,收藏中医药书籍、展品1000余件。展区分为中医药古籍、中药传统炮制工具、药用动植物标本、精品饮片、比照饮片等六大部分。在该博物馆可以看到从汉代到近代的各式药臼,以及3米多长、重300多公斤的五花龙齿。此外,中医药文化博物馆还藏有别具特色的清代陶瓷蒸药锅、乾隆年间太医院印章等珍品。

在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内,陈列了金世元题写的“精选道地优良品  依法炮制质量高”对联。据陈井太介绍,原料药材在配制成药和调配汤剂之前,均需经过不同方法的炮制才能药用。所以,中药炮制是各种药物入药之前必须经过的程序。中药炮制具有降低药物毒性、缓和副作用、增强疗效、转变药性、引药归经、便于煎出有效成分等作用,炮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临床治疗效果。因此,炮制饮片质量的鉴别极其重要。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