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新材料产业与技术投资促进国际论坛在沈阳举办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 2018-09-19 16:15:50

新材料产业与技术投资促进国际论坛于9月18日在沈阳成功召开。本次国际论坛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材料学术联盟主办,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天津研究院、海外华人科技组织联合会、《中国材料进展》杂志社共同承办。

论坛开幕

我国著名超导和稀有金属材料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廉,美国工程院院士、密歇根大学教授Jyoti Mazumder,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朱经武,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西安大略大学教授杨军等二十余位海内外新材料专家,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等相关领导,以及科研院所、新材料企业、产业园区代表共200余人出席论坛。

开幕式上,周廉院士与朱经武院士共同启动了《2017十三五新材料技术发展报告》蓝皮书的首发仪式。周廉院士表示,该版蓝皮书由国内外新材料专家联合撰写,为国内新材料产业发展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未来力争将蓝皮书打造成国内新材料产业最专业的系列报告,为新材料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朱经武院士高度肯定了新材料产业与技术投资促进国际论坛搭建的技术与产业对接平台,期望新材料技术与产业对接未来能够持续做好。

周廉院士致辞

朱经武院士致辞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林若尘主任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新材料产业发展既需要提升创新能力、加强国际合作,也需要优化资源整合,促进上下游企业、产业园区、科研院所、社会资本之间的对接协同,以推进新材料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将充分利用自身的国际、国内工作网络,推动建设跨境产业投资促进平台,汇集国内外优质行业企业和机构资源,匹配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助力区域产业升级。

林若尘主任致辞

海外华人科技组织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黄学琪表示,海外华人科技组织联合会是一个联系世界各国华人科技组织的非盈利性民间机构,宗旨是为全体华人科学家服务,为他们回国创新创业搭建桥梁,希望此次国际论坛成为一个共享研究、服务产业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黄学琪常务副会长致辞

论坛主题报告上午部分由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徐坚研究员主持。八位海外专家探讨分享了增材制造材料和技术、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最新技术、标准及应用。

在增材制造材料与技术方面,美国Jyoti Mazumder院士作了高质量金属材料增材制造的报告;加拿大杨军院士作了3D打印向4D打印扩展的报告;全国增材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李海斌探讨了增材制造标准对提升制造质量的重要性;ISO/TC 261增材制造技术委员会秘书长Benjamin Hein分享了增材制造国际标准制定的最新情况。

美国Jyoti Mazumder院士作报告

加拿大杨军院士作报告

在能源新材料领域,奥地利国家技术研究院张宁欣研究员探讨了人工智能在锂离子电池制造过程中的应用展望;日本九州大学国际氢能研究中心李海文副教授分享了日本氢能的发展全景与战略;德国宇航中心丁文进博士介绍了光热发电中的氯化物熔融盐热储能材料新进展。

下午主题报告由钢铁研究总院教授、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少雄主持。美国天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徐怡研究员介绍了新型功能材料及自蔓延高温合成技术研发和最新应用;中国旅德学者化学化工学会王荣彪理事长分享了德国新材料行业的发展历史、模式及未来规划;德国宇航中心施远博士讨论了陶瓷基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表征和模拟。

会后,参会代表们就新材料技术及产业化应用方面的问题与海外专家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参会代表们认为,这次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举办的新材料国际论坛搭建了产政学研的有效沟通平台,海内外的材料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产业园区、投资机构之间展开了深入交流,这将会进一步促进中外先进新材料技术的未来投资合作和产业化应用。


责任编辑:葛岩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