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北京科博会:见证科技创新力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春雨 谢雷鸣 实习记者 沈晓涵 2018-09-20 17:38:22

编者按:改革开放40年,从初期举办的“多国农机来华展”到将于今年11月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会展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见证了大国经济的发展历程。从本期起,将系列报道会展活动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促进经济与产业快速发展所起到的举足轻重的作用。

今年5月20日,为期4天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科博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落下帷幕。本届北京科博会展示了各地创新体制机制的变革与实践,让与会各界领略了新兴产业的快速成长。

北京科博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贸促会、北京市政府主办,北京市贸促会承办,于每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大型国家级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的展会。自1998年创办以来,北京科博会已成为展示中国科技实力的舞台。

业内人士认为,北京科博会的创办,既是我国政府实施科教兴国、科技兴贸战略的具体举措,又体现了大力发展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首都经济的战略要求。需要指出的是,北京科博会不仅推动了我国高新技术的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进程,而且带来了世界经济发展和技术革命的最新观念,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从国际周到科博会

1998年5月11日,中国第一个以高新技术为主题的大型国际展会——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以下简称北京国际周)顺利举办。此时的北京国际周,是我国自1998年初对高新技术产业实行一系列鼓励发展政策出台后,首个国家级高新技术领域对外招商的会展项目。至此,北京国际周的前4届可划为北京科博会发展的第一阶段。

据了解,从首届北京国际周仅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展,到第四届7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强大阵容参展;从首届签订中外合资合作协议仅6.3亿美元,到第四届签约近80亿美元;从首届仅41位中外政要、知名企业家与会演讲,到第四届400多位国内外财经、产经、政经界巨子云集,科技学术界泰斗汇聚以及近百场论坛举办,向与会各界人士不同层面地传播新经济、新思维,北京国际周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日趋显现。

2001年的北京国际周举办了首届世界顶级企业首脑论坛,吸引了跨国集团高管们密集亮相,成为北京国际周的一大看点。

自2002年起,“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更名为“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迄今为止,北京科博会逐步打造成集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网上展示推介“五位一体”的活动架构,成为国内外展示最新科技成果、传播前沿思想理念、发布产业政策信息、促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较高的标志性品牌活动。

从北京国际周到后来的北京科博会,每年5月,北京都上演一场科技盛宴。时任科技部副部长李蒙如此评价:“科博会汇聚了高端科技成果引领产业的发展方向,在过去的20多年里,有一大批先进的科技通过科博会投入了运用,投向了企业和社会。”

科博会效应持续增值

“中关村与北京科博会应该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互利共赢,要广聚优势资源,充分发挥首都科技资源集聚化优势。”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政府采购促进中心副主任邓宇峰表示,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及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以促进投资交易与项目合作为主线,吸引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更多的创新要素聚集,打造国际化的交流合作平台。

自1999年第二届北京国际周首次推出“北京中关村”以来,双方已共同走过了21年。统计显示,中关村已将数十万创新成果带到了北京科博会现场,双方在应用软件、集成电路、机械自动化、生物医药、环保节能等领域创造了令人瞩目的业绩。

作为科技创新的展示平台,北京科博会借其独有的科技产业推广优势,吸引了全球投资者“下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北京科博会上设立了专馆,吸引更多观众了解上海世博会。受益者还有北汽集团,在北京科博会上达成了许多招商引资项目合作协议。

由于逐年举办而带来的种种“场外效应”,北京科博会已从简单的签约叠加转身为一种城市进步的代言符号和城市文化的象征。展会现场不但有先进科技的展示外,同期还有关于资本市场的多场次论坛,既有关于经济模式的讨论,也有关于行业相关的专业研究。从最初的北京国际周到后来的北京科博会,其外延被不断扩大,并产生了“明星效应”。

展示中国科技创新力

长期以来,北京科博会不仅让与会各界看到了世界最新的科技成果,还为各类科技人才提供了自我价值的展示的平台。北京科博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中国科技创新方式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由长期以来某个学科和技术领域的单个突破,转变为众多学科和技术领域的全面突破,前沿技术群体跃升。从科技发展的实力看,中国已由以往的“跟跑者”变为“并行者”,甚至是某些领域的“领跑者”。

第二十一届北京科博会更是汇聚“国之重器”,一批大科学装置走向前台。展会期间,记者在国际海洋科技与海洋经济展区看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雪龙号”科考船、万吨级海警船引人注目。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经济打破产业边界,促进产业融合,形成新产业、新业态与新的增长点。在本届北京科博会上,处处可见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应用。如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应用者开发平台第四范式——先知平台,可在30天内实现人工智能的行业应用;全球首款专门为云端机器人打造的云端智能控制终端DATA,是全球最顶尖的硬件虚拟化技术,可实现在多系统之间的随意切换;全国第一套自助云打印公共服务平台——“V印-云”打印公共平台,打造互联网生态打印系统。

北京市副市长、科博会组委会副主任殷勇说,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市进一步扩大开放,努力提升科博会的国际化水平,坚持“大胆走出去”和“积极引进来”,加快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不断增加国际化元素,实现展会与国际全面接轨,为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交流搭建一个更优质的平台。

在建设“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北京科博会正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迈进。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