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现代铁路装备:一日千里更智能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心媛 2019-11-27 10:37:29

近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展会共设五个展区,内容涵盖路网建设、客货运输、经营管理、工程建造、技术装备、旅客服务等铁路行业各领域的产品及技术,集中展示了我国铁路科技创新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最新成果。

展会规模达2.2万平方米。西门子、庞巴迪、克诺尔、西屋、华为、中兴、中国中车、中国通号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记者了解到,我国以高铁为代表的现代化铁路技术正在引领世界潮流。

智能技术引领新时代

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创办于1992年,为推动国内外铁路科技进步与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展会上,中兴通讯围绕“铁路专用通信网络升级演进”、“安全可信的云数据中心”、“5G、物联网、AI等新技术下的铁路创新应用”三个方向,展示出中兴通讯在铁路科技领域的创新成果和应用实力。

记者了解到,中兴此次展出的基于智能视频分析的铁路安全智能分析辅助管控系统是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目前国内铁路部署的综合视频监控系统,由于过度依赖人工检测,事故主动发现效率低、实时性差,仅能用于事后取证检索,无法做到主动预警、告警的问题,我们主要针对这一问题推出解决方案。”中兴展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系统涵盖了客运智能视频分析、运输行车作业标准化、铁路沿线安全智能检测等系统,在多个场景应用智能视频分析技术,为铁路安全提供智能化辅助。目前,兴观系统已在兰州铁路局、北京铁路局、武汉铁路局、济南铁路局、西安铁路等10个铁路局上线运行。

本次展会上,铁建装备携十余项最新研发成果惊艳亮相,多个智能化新产品首次对外公布,揭开神秘面纱。中航光电带来的光电集成、液冷散热系统集成、电源信号混合以及具有智能化状态指示功能的产品解决方案,吸引了众多观众。

自主创新开启新篇章

记者看到,复兴号系列动车组、智能京张高铁在现场精彩亮相。国铁集团通过展示复兴号系列标准动车组模型、京张高铁沙盘、复兴号模拟驾驶台、图文展板、宣传片、宣传册等,呈现了中国铁路技术装备创新成果,表达了中国铁路愿与世界铁路同行真诚合作、共享发展经验的良好愿望。

国铁集团总经理杨宇栋表示,中国铁路总体技术和装备水平已经步入国际先进行列,以复兴号为主要标志的中国铁路技术装备取得重大进展,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复兴号正朝着系列化、品牌化方向发展,研制出时速350、250、16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8辆、16辆、17辆不同编组和适应不同需求的系列化复兴号动车组。据透露,在即将开通的京张高铁中,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投入运营。

国铁集团副总经理王同军告诉记者,随着京张高铁、京雄城际铁路等的建设,中国已经开启了智能高铁建设的新篇章。作为广泛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等新技术,智能高铁是实现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管理的新一代智能化高速铁路体系。未来,中国高铁将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上继续开拓进取,全面推动高铁技术创新。


责任编辑:葛岩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