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不妨多点“艺术”和“巧力”

2019-04-11 09:58:20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刘国民

如今很多地方政府都把改善营商环境、更好地招商引资当做工作重点,各种简化办事流程的新举措不断推出,有的地方明确地将改善营商环境作为2019年的第一要务。总体来看,这些举措涵盖面很广,的确优化了营商环境,但多少有些平铺直叙的成分,发挥“巧力”、彰显“艺术和文化”的成分还有待加强。看多了这些,倒是让笔者想起了三个案例。

第一个案例知名度很高,主角是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当年新加坡发展的基础比较弱,但是李光耀志气很大,试图让新加坡的旅游观光业的发展上一个大台阶。这可难住了新加坡旅游部门,他们向李光耀诉苦说,新加坡除了有一年四季直射的阳光,再无其他亮点,想发展好旅游业十分困难。对此,李光耀的回复是,“只要一年四季有直射的阳光,就足够了。”后来,新加坡基于阳光大作文章,新加坡旅游业的兴盛印证了李光耀的话。可见在判断一座城市、一个地区有哪些营商环境优势时,还是需要一点超脱当下现实的艺术性和前瞻性的。一座城市的发展不怕在硬件上十分匮乏,就怕城市管理者没有艺术性的想象力。

第二个案例发生在中国的直辖市——重庆,其实就是在说中欧班列(渝新欧)的诞生。国际贸易运输以往是以海运为主,不靠近港口的地区很吃亏,地处内陆地区的重庆也曾在这方面存在劣势。当时为了稳住、留住惠普等大型电子产品企业,中欧班列(渝新欧)于2011年开通。这就是最初的中欧班列。有了中欧班列(渝新欧),惠普等大型企业的电子产品可以快速方便地运输到欧洲,仅此一项就明显改善了重庆的营商环境,大大提升了该城市在招商引资方面的竞争力。这说明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真的要多一点从无到有的创新能力,打破人们内心根深蒂固的没有港口就注定被动的惯性思维,即使没有条件建造海港,在科技和物流这么发达的年代,完全可以把海港的部分功能通过铁路运输的方式前置到内地。

第三个案例发生的地点十分不起眼,我们却不能忽视它,只是我国中部地区湖北的一个小县城——云梦。云梦县本来外贸短板很明显,想都想不到会有一个出口创汇、国家级的皮草外贸基地。当地政府在招商引资中大打“亲情牌”“家乡牌”,说动一批在外发展皮草外贸生意的企业家返乡投资,于是,从2012年以来,这里短时间内借助这些“空降企业”建起了省级乃至国家级的外贸基地——皮草产业园,让一个县城多了一个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多了一个在全省乃至全国表现亮眼的外贸产业基地。这说明在招商引资中,不一定要完全拼“硬邦邦”的实力,有时候也需要走感性路线,打出感情牌,如亲情牌、家乡牌等“巧力”。换句话说,招商引资时也未必要逢人就谈钱,也可以多谈谈感情、多谈谈文学艺术,充分营造一片适宜投资的沃土,没准有时候打动企业的反而是金钱之外的东西。

不厌其烦地举了这么多大地方、小地方的案例,其实是想说,改善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有时候也需要灵感和创造性,不宜完全一板一眼、平平实实。营商环境的改善,可努力的角度很多,有些常被忽略的地方恰恰能发挥“无中生有”的“巧力”。这些“艺术”和“巧力”其实和“最多跑一次”等平实的改善营商环境举措并不矛盾,如果能好好结合一下,或许能见到更多奇效和惊喜!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