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提升对外投资效益

2019-08-20 10:11:39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张伟伦

记者近日从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获悉,今年1-7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3个国家和地区的4088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4329.2亿元,同比增长3.3%;7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680.6亿元,同比增长25.5%。在国际上贸易与投资保护主义升温,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对外投资理性稳步增长,布局全球价值链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业内人士表示,前7个月的数据有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拓展相关企业的对外投资空间。下一阶段,面对保护主义的升温趋势,中企在投资发达国家中高端领域项目时可能面临一定难度,而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将会保持稳定增长。

“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跨国直接投资(FDI)的产业流向已发生明显变化,其重要表现就是服务业在全球FDI的存量和流量中逐渐处于主体地位,并且越来越集中于技术和信息密集型服务业领域。”一位央企投资研究部人士向《中国贸易报》记者透露。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负责人表示,今年1-7月,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制造、批发和零售、采矿等领域,占比分别为30.7%、18%、10.1%和8.1%。其中流向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对外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1.4%和24.1%。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与世界经济加速融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也正从规模小到规模大、从量的提升到量质齐飞转变。对外直接投资结构日益优化,投资国别布局更加均衡,投资日趋理性。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认为,近5年,中国对外投资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实现了由利用外资大国向对外投资大国的转变。其中,“一带一路”加速了中国对外投资的步伐。

据商务部统计数据,今年1-7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2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79.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2.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购36起,投资额13.8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722.6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9.9%;完成营业额445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5.1%。

“当前哈中产能合作是双方企业参与的重点。在此基础上,中国企业除了在传统的能源、矿产、冶金、交通等方面保持一定份额的投资外,还在风力发电、跨境物流、旅游业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等新兴领域不断扩大投资规模,大项目逐渐增多。”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部教授卡兹洛·阿达巴耶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亚地区各国吸引外资制度框架日趋完善和中国投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成果的落地,更多人将会从中受益,也将吸引当地更多企业参与到与中国投资者的合作中。据悉,2018年,哈萨克斯坦引入外资总额增长了15.8%,达到243亿美元,其中中国投资额为15亿美元,占比6.1%。

“一带一路”倡议起点在哈萨克斯坦,搭建的平台沿线国家共享,创造的红利正在惠及越来越多的人。卡兹洛·阿达巴耶夫表示,“一带一路”为很多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创造了协作发展、互惠发展的合作模式,也正在帮助这些国家改变长期以来缺资金、缺技术的发展困境,更为沿线国家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以对外承包为例。今年1-7月,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大项目多,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带动当地发展,实现了互利共赢。数据显示,前7个月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436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8个,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3.5%。中国企业承揽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中,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合同额977.2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1%。截至7月末,我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共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81.2万个。

对于下半年中国对外投资发展趋势,有关专家提示,在全球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升温背景下,未来中国企业投资发达国家和地区将面临一定挑战,但官方通过加强经济外交,已与相关经济体达成了17个自贸协定,有利于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提供支撑。同时,中国企业还应紧紧抓住“一带一路”的重大机遇,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实现对外投资的价值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