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蹄疾步稳 更多新举措正渐次落地

2019-09-30 09:08:41 证券日报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成绩瞩目,从最初的QFII制度,到后来的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债券通,再到A股“入MSCI入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始终蹄疾步稳,破浪前行,逐渐形成了双向开放的新格局,为资本市场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浪潮,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也是一浪更比一浪高。一方面“请进来”,全方位的开放政策引进全球资本;一方面“走出去”,积极推动交易所、金融机构、产业公司走出国门,实施国际化战略。

  资本市场29年来的发展经验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才能保持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才能真正提高中国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才能真正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请进来”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不仅大幅提高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影响力,而且,也向全球资本展示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

  2003年7月9日,瑞银投下QFII第一单,买入四只A股股票,标志着外资开始进入A股市场,由此,也打开了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门:RQFII推出;大幅放宽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外资股比限制;进一步放开外国人开立A股账户政策;3家企业开展H股“全流通”试点;A股成功纳入明晟(MSCI)指数、富时罗素指数和标普道琼斯指数;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铁矿石期货、精对苯二甲酸(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

  一系列的“引进来”举措不断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也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从机构、市场、产品等准入维度,全方位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

  今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了11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9月10日,中国证监会出台了资本市场“深改12条”,提出要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同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

  频频发布的政策“红包”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向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坚定不移的加速前进。

  改革开放在把外资“请进来”的同时,中资企业的“走出去”也成为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

  1993年7月15日,青岛啤酒作为首只H股在港交所上市,如今,H股已经成为我国香港股市最重要的力量;2015年11月份,上海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合资成立中欧国际交易所,成为境内资本市场在境外的重要延伸和补充;2018年10月24日,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德国法兰克福上市并交易,成为首只D股。D股为企业国际化发展打开多元化金融服务之门。

  与此同时,企业境外融资和投资者境外投资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共有35家中企赴境外上市,上市数量同比上升66.7%,环比上升40.0%;融资额合计462.98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30.2%,环比上升189.5%;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累计批准QDII额度1039.83亿美元。随着规模的扩大,QDII为内地投资者投资境外市场提供了通道,以满足其多样化的投资需求。

  此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年来,很多企业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主动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在跨境投资、技术对接、创新合作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在全球市场中的影响力逐步增强,国际化进程也在加快,推动资本市场开放迈上新台阶。

  当前,更多的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举措正在渐次落地,开放的路径更加明确,开放的步伐也更加坚定。我们相信,资本市场将继续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破浪前行!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