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美打压中国AI企业

2019-10-11 09:44:26 环球时报

  继华为后,中国一批人工智能(AI)科技企业目前又被美国政府列入“黑名单”。美国政府试图对这些成长迅速的AI企业进行打压,以维持该国的技术优势。美国的这种心思被世界媒体看透。英国《金融时报》称,为了阻止中国在AI领域成为全球领头羊,美国开始有针对性地限制中国科技初创企业的零部件供应与技术进口,这可能会对这些企业产生短期影响,但一向在竞争中寻找机会的中国人“也不会轻易地善罢甘休”。

  瞄准中国科技企业新兴力量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日报道说,美国商务部本周将几家日益受到关注的中国科技企业列入“实体清单”中,禁止其从美国购买零部件或技术。这些企业是中国AI领域与安防技术领域最知名的一批公司,如旷视科技、商汤科技、科大讯飞、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依图科技等。同时,美国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呼吁美国监管机构对中国科技企业字节跳动进行审查,字节跳动拥有著名视频应用软件Tik Tok(抖音短视频国际版)。

  对此,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被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影响发展势头。而面临美国制裁措施的多家中国企业也表示,目前公司零部件存货仍相对充足,并努力在开发替代产品。

  《金融时报》报道说,美国政府所瞄准的,基本上是中国科技企业的新兴力量,特别是在AI领域。其中,字节跳动与商汤科技分别是当前全球AI企业中估值第一、第二高的企业,私募市场为前者估值高达750亿美元,为后者估值75亿美元。中国2017年提出在未来几年内建立价值约1500亿美元的国内AI产业,并在2030年时成为该领域的全球领先者。

  AI关乎未来

  CNN报道说,在芯片与图形处理组件方面,中国公司依赖高通、英伟达等美国公司的产品。此前,从百度、腾讯等巨头到商汤、依图等初创企业,都与美国大学及研究机构建立共同研究项目。但文章也表示,在AI发展方面,中国具有许多优势,包括一支庞大而年轻的人才队伍,强力且统一的政府AI政策,以及约8.5亿人的互联网用户,每天在为大数据及产业发展源源不断提供动力。

  “美国的制裁,并不会对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带来太大波动。”通信行业资深专家项立刚1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人工智能产业整体发展上,美国虽领先于中国,但优势并不明显。他认为,在人工智能算法和硬件之外,中国已经掌握诸多芯片的研发和生产。而在更为重要的数据向应用转变上,中国的能力非常强大,与美国并不存在差距。

  人工智能技术专家黄武陵博士1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人工智能是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因素。黄武陵表示,中国科学家和工程师较多,而美国顶级科学家较多,因此美国容易获得人工智能的原创性突破,中国则能够迅速跟进。但目前的人工智能领域正在从原创探索时代进入到应用落地周期,这使得美国优势不太明显。

  黄武陵告诉记者,中国人工智能的优势在应用层,得益于丰富的市场应用独创性、数据的获取渠道以及投资水平,中国人工智能应用获得巨大进步,产品迭代更快,针对用户需求可以持续优化。

  中国如何应对

  《金融时报》称,美国打击中国AI企业的理由是政治性的,但实际上美国国内也认为,这是阻止中国产业竞争力的战略手段。欧亚集团一份报告称,美国针对中国的做法“非常具有侵略性”。

  如何应对美国的打压?项立刚提醒国内企业一定要咬定坚持发展自主核心技术这个原则不动摇,提升企业在国际上的技术竞争能力,否则势必陷入受限于人的被动局面。

  黄武陵认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应该更加开放,创造良性竞争格局,团结一切资源,拉回竞争又合作的正常轨道。政策上,黄武陵认为,除了现有的支持人工智能相关产业之外,还应该鼓励和支持更多的研究机构投入,推出更多普惠的云端智能服务支持,使人工智能真正造福大众。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