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该如何做服务贸易的弄潮儿?

2019-10-15 10:06:13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张凡

日前,WTO发布的《2019世界贸易报告》引起各方关注。报告说,服务贸易已成为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占全球贸易的比重从1970年的9%增加至目前的超过20%。自2005年以来,世界服务贸易额年均增长5.4%,高于货物贸易的4.6%。报告还指出,由于数字化技术带来的远程交易量增加以及相关贸易成本降低,服务在全球贸易中所占份额在未来20年里还将继续快速增长。

“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之间的关系是互相促进的。随着各国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体系日趋完善,服务贸易的促进平台的功能逐渐增强,为服务贸易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经济学家宋清辉说,服务贸易增速呈现出高于货物贸易的趋势,说明服务贸易正逐步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外贸增长的新亮点,这在当前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释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

“世界货物贸易2018年增长3%,而同期服务贸易增长7.7%。这说明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和产业链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大。实际上服务业在全球就业中的占比也在不断攀升,从2008年的43%增长到2018年的49%,在发达国家这一比例接近80%。”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服务贸易官员赵全表示。

报告指出,2015年发达国家整体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超过七成,2005年到2017年,发展中国家在世界服务贸易中的份额增长超过10个百分点,分别占世界服务出口额和进口额的25%和34.4%。如果发展中国家普遍采用数字技术,到2040年,其在世界服务贸易中的份额还将增加约15%。这说明,在世界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服务贸易对经济进一步转型升级的驱动作用明显。

例如,为了更好地发展服务贸易,中国在17个省市设立了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同时也设立了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等,有力推动了产业集聚、引领示范和业态创新。

“不过,服务贸易进一步发展也面临着很大挑战。一是总体而言,服务贸易壁垒相对于货物贸易仍然较高;二是保护主义抬头也会对服务贸易造成负面影响,近期尤其体现在教育、旅游方面的限制增加,跨境投资活动的减少和伴随货物贸易下降对相关生产、运输、销售和商贸服务需求的减少。”赵全说,因此,各国应充分认识到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和作用,并采取积极措施消除政策壁垒,加强国际合作。

赵全认为,我国服务贸易未来进一步发展存在着诸多优势。例如,开放型经济和生产、贸易大国的地位可拉动相关服务贸易的发展;高等教育普及程度较高,为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提供大量可用人才;国内服务市场规模大、创新能力强,尤其是人口密集度高、人均收入高、基础设施好的城市各类新兴服务业发展迅速,也会创造新的服务贸易机会;经济结构转型,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整体重要性不断提升,与国际贸易中服务贸易增强的趋势匹配等等。

因此,赵全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增强我国服务出口国际竞争力:一是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实现融合、互惠式的发展;二是推进服务贸易便利化措施,优化监管、简化程序;三是加强外语、专业技能培训,打造服务贸易专业人才;四是完善相关监管机制,提升监管能力,采用相关国际标准和通行做法。

“近年来,中国积极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不断创新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措施,这对服务贸易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宋清辉说,未来,中国应该不断完善、增强服务贸易的促进平台功能,紧紧抓住这次服务贸易的浪潮,进一步提升服务贸易在中国经济增长中的地位和作用。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