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FTA服务网正式上线

2019-11-19 09:27:39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刘禹松 实习记者 刘若然

11月15日,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牵头建设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自贸协定服务网(简称中国贸促会FTA服务网)正式上线运行,这也是国内首个上线的自贸协定综合服务网。该网上线将为贯彻落实国家自贸区战略,加强已生效自贸协定实施工作,统筹利用中国贸促会资源,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为企业提供更智能、更便利的自贸协定在线服务提供有力支撑。数据显示,自中国贸促会FTA服务网建成至上线当天,全国FTA原产地签证量同比增长15.6%。

据了解,本次上线的中国贸促会FTA服务网,打破了政企间的信息壁垒,为行业、企业提供全方面的FTA资讯信息、政策解读及操作指导,辅助国家自贸协定实施。借助“互联网+”和互联网信息传播优势,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努力实现高效服务。同时,通过引入智力支持,搭建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学界、实务界交流理论与实务观点的平台,并通过聚焦行业和产业,提供针对性的原产地规则解读、案例分享及实用工具。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近年来经济发展全球化的速度非常缓慢,国际贸易在全球GDP当中的比重明显下降,贸易摩擦快速上升。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保护主义和内顾倾向上升,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进入调整期。据世界银行预测,全球经济增长2019年将放缓至2.9%,经济前景面临越来越大的下行风险。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的全球贸易季度展望指数为96.3,创2010年3月以来新低,2019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增速将放缓至3.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估计,特朗普贸易政策迄今令世界经济总量减少0.3%。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国际贸易增长有所放缓。在这样的背景下,自贸协定正在成为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避风港。

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欧盟自由贸易区(EU)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ACFTA)为传统三大自贸区。除此以外,欧盟—日本自贸协定、非洲大陆自贸区协议等也相继签订,英国—欧盟自贸协定、英国—韩国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也正加快推进。

我国目前已经签署的自贸协定数量达到17个,涉及25个国家和地区,但在实施层面,我国企业自贸协定利用率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中国贸促会与南京大学合作的评估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出口东盟的自贸协定利用率仅为41.17%;汤森路透和毕马威联合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企业自贸协定整体利用率为34%;南京大学和瑞士圣加仑大学合作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出口瑞士产品自贸协定利用率为42.2%。瑞士2015年与墨西哥、土耳其等国的自贸协定利用率高于70%;澳大利亚2016年与智利、日本、韩国、泰国间的自贸协定利用率均高于90%;2019年上半年,韩国自贸协定出口利用率为75.0%,进口利用率为73.5%。相比之下,我国自贸协定利用率仍远低于发达国家。

为此,张慎峰强调,我国已签订的自贸协定依然存在总体数量少,覆盖面小,覆盖领域不足,社会认知度偏低,企业利用效果差等问题。而推广和实施自贸协定是中国贸促会服务企业,扩大对外贸易投资合作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因此,发挥和强化贸促系统合力和优势,抓紧部署推动自贸协定更广泛利用,已经成为中国贸促会的一项重要职责。中国贸促会FTA服务网的上线则是中国贸促会勇于担当的重要体现。未来,依托各自贸协定地方服务中心,中国贸促会FTA服务网的内容会更加丰富完善、使用效率和质量也会大大提高,并以此带动并提升自贸协定的使用率和贸促系统FTA原产地签证量大幅度提高。

会议期间,山东省贸促会法律部副部长刘洁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贸促会FTA服务网未来对服务企业和山东省的对外开放,提供了很好的工作平台和抓手。”她认为,中国贸促会FTA服务网内容丰富,案例集锦、课件下载、权威解读等内容贴近企业,专项的1对1的问答更可以有针对性地满足企业的具体需求。河北省贸促会签证师吕志军则告诉记者,中国贸促会FTA服务网的上线,让相关工作更有针对性、更具体,也更实用。“通过发挥工具书作用,中国贸促会FTA服务网可以帮助贸促系统的工作人员和企业负责人了解更加实用和专业的FTA信息,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避免误区和错误。”吕志军说。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