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爽:既然美方如此执着,今天我也执着一下

2019-11-26 09:36:15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室

在11月2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日前,美国主管南亚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威尔斯在美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发表演讲时称,中巴经济走廊给巴基斯坦带来巨额债务负担,美方经济合作模式优于中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我想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已第一时间就此作出了回应。包括巴基斯坦外长、计划部长、国民议会议长、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等在内的巴方各界人士也都在第一时间批驳了美方的言论。

这里我要说的是,威尔斯女士的有关言论纯属老调重弹,与美方一些到处诋毁中国的人,抹黑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污蔑“一带一路”倡议的言论如出一辙。

对于这些言论,中巴双方都已经多次予以澄清和批驳。但美方有些人依然背同样的台词、演同样的戏码,即使演砸了也不罢休,底下观众喝倒彩也不下台。

既然美方如此执着,今天我也执着一下,我把我们多次说过的批驳口径再重复一下:

第一,中方在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过程中,始终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始终把巴基斯坦人民的利益作为最优先的考虑。走廊建设5年多来,取得了重大积极进展。目前,至少22个项目已经取得早期收获,极大改善了巴当地交通基础设施和电力供应,给巴创造了数万个就业机会,带动巴每年经济增长1至2个百分点,为促进巴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福祉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走廊建设行不行,中巴合作好不好,事实和数据已经给出了答案。

第二,美方罔顾事实,不停地拿捏造出来的所谓债务问题说事,其真实意图就是要干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挑拨中巴关系,用心极为险恶。事实上,目前巴方所持的外债中,一半来自多边金融机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中,80%以上是由中方直接投资或由中方无偿援助,只有不到20%使用中方贷款。根据巴方公布的数据,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债务是49亿美元,还不到巴债务总额的十分之一。美方有些人恐怕不是算术不好,而是心术不正。

第三,如果美方愿意与巴方开展合作,帮助巴基斯坦加快国家发展建设,我们希望美方能拿出真金白银、说到做到,而不是总耍嘴皮子,总做搅局者。自己做不到,也不让别人做,自己做不好,也不让别人做好,这种心态很不健康,这种作法很不地道。

最后,不管美方怎么说、怎么做,怎么干扰、怎么破坏,我们都会和巴方一道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继续推动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让更多的巴基斯坦民众从中受益,让更多的中巴合作成果惠及地区以及世界。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