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企业华尔街融资骤降 英媒:潮流已转向

2019-11-26 10:28:25 参考消息网

英媒称,今年,中国科技公司在华尔街的融资规模骤降。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22日报道,美国迪罗基公司的数据显示,中国科技公司今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额不足20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比2018年全年筹资总额少了大约74%。

  报道称,这表明,阿里巴巴在纽约IPO并创纪录地筹得250亿美元、鼓励数以百计中国科技公司纷纷效仿的5年后,潮流已经转向。今年在中国内地上市的科技公司共筹得83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20%以上。

  报道还注意到,与此同时,上海科创板7月开市交易以来已迎来50多宗IPO。

  中国最大风投公司之一启明创投的主管合伙人梁颕宇说:“我们的一些公司已申请在科创板上市。香港市场目前的表现也相当不错。”尽管香港社会动荡,但恒生指数今年已上涨3%。

  梁颕宇说,一些中国公司认为,本地投资者更有可能重视它们的市场潜力。她还说,还有其他好处,比如不必飞到美国去会见投资者。

  有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在认真考虑出台一项阻止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的禁令,这也吓倒了中国企业。

  但瑞士信贷集团亚太股票资本市场部门主管约翰逊·徐表示,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数量减少并不预示着中国企业赴华尔街筹资行为永久性画上句号。

  约翰逊·徐说:“这是周期性的。”他还说,可获得充足的私人资本意味着,中国的初创企业无需匆忙在公开市场上出售股票。

  约翰逊·徐说,自2017年包括数字阅读平台阅文集团和在线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在内的众多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以来,人们的观点在发生转变,逐渐将香港视为一个可行的上市地。

  他说:“那批交易向投资者和发行者证明的是,香港可以成为科技公司成功上市之地。”

  高盛公司的阿伦·阿尔特说,尽管中国科技公司在纽约的IPO筹资额大幅减少,但简单地作同比比较无法反映出更广泛的情况。

  阿尔特说:“IPO金额大幅下降是因为2018年的表现太好了。”他还说,今年迄今为止,中国科技公司通过各种途径——不仅通过IPO,也通过增发和可转债等其他手段——在美国筹集的资金达到160亿美元,超过去年约130亿美元的水平。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