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手机为何在东南亚受欢迎?

2019-12-02 10:47:24 参考消息网

日媒称,从世界整体来看,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了饱和迹象。美国国际数据公司(IDC)调查显示,2018年的世界供货量比上年减少4.1%,降至14.4亿部,但在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国家,正处于全面普及期。在一部分国家,中国的OPPO手机正在迅速扩大份额。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29日报道,根据英国欧睿国际咨询公司的调查,将2019年预期的OPPO市场份额与2014年相比较,泰国增至4.8倍,印度尼西亚为4.7倍,越南为2.9倍。2019年OPPO在越南的份额为23.6%,与具有压倒性品牌号召力的韩国三星电子(25.5%,居首位)的差距也不是很大。

报道称,在河内中心地段的一条大街上,大型手机专卖店“mobile world”里的OPPO手机被摆在店内的显眼位置。店员表示,OPPO的最畅销产品是“F11”。截至10月中旬的价格为约730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2200元),比苹果和三星的主要机型便宜两三成。摄像头性能被认为很出色,在柜台前一边试拍一边选购的人很多。

爱用OPPO手机的阮玉兰(音译)对《日本经济新闻》表示,“与其他手机相比,能拍出漂亮的照片。价格低于iPhone等,操作也很简单”。

据报道,与iPhone份额2019年高达54.2%的日本等国家不同,苹果在东南亚的份额很小。在印度尼西亚为2.5%,在菲律宾仅为2.4%。即使是一贯喜欢美国产品的越南,也从2014年的19.2%锐减至2019年的9.9%。对于东南亚的很多人来说,iPhone似乎仍然太过昂贵。

报道认为,OPPO份额的迅速扩大,似乎与拍照功能具有明显关系。越南、印尼和泰国民众都很喜欢使用SNS(社交网站)和自拍,手机摄像头的使用频度很高。如果在待机界面设置自己的照片,在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是很平常的事。

德国斯塔蒂斯塔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印尼截至7月的脸书用户人数为1.3亿人,仅次于美国和印度,排在世界第三位,越南为5800万人,排在第七位,泰国为4600万人,居第八位。在越南,当地的社交网站“zalo”也很流行。在泰国,LINE等聊天软件流行,朋友之间经常相互发送照片。

报道介绍,在越南,很多人通过社交网站向陌生人发出添加好友申请,拥有数以千计的网络好友。能否拍出点赞数多的漂亮照片,是智能手机的生命线,如果加上低价格,就能获得消费者的支持。

报道称,小米和华为等其他中国品牌的人气也在上升中。越南的Vingroup等当地企业也推出了智能手机。竞争激化难以避免,OPPO的优异表现将持续至何时,还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