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工业园进入实质收获阶段 开启中特经贸新篇章

2019-12-03 12:01:59 国际商报 晏澜菲

作为首个与中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英语加勒比国家,近年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与中国经贸合作深入发展,双边合作成果丰硕。

近日,在由北京市商务局、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投资促进署共同主办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商机分享会上,记者获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加勒比地区的经济和金融中心,经济基础稳固,法律制度健全,人民受教育水平高,市场和金融服务业发展良好,吸引了中国企业前往该国投资。

“在‘一带一路’框架引领下,中国企业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务实合作正在走深走实,结出硕果。”中国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杨在分享会上介绍说,就在11月13日,两国政府签署了一份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用于实施双方商定的政府间合作项目--凤凰工业园。该项目是中国同加勒比地区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首个落地项目,也是加勒比地区首个综合性、智能化的高水平工业园。

胡杨介绍的正是中、特政府共同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向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提供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凤凰工业园项目正式进入实质收获阶段。位于特立尼达岛中西部利萨斯角港口的特多凤凰工业园由北京建工集团承建,被看作是中特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走深走实的生动例证和中特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鲜活体现。据了解,凤凰工业园将引入涵盖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三大领域的一系列知识密集、技术密集、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业,并配以部分电器、建材、机械设备制造、食品加工、纺织等传统产业,综合带动上万人的就业,每年为特多带来约占其GDP总量5%的经济贡献。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赵立宗表示,北京建工集团经国际招标,承建了特多凤凰工业园项目,这一项目是北京市属企业在加勒比地区实施的首个“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意义重大。凤凰工业园是特多政府的明星项目,将着力打造成为“高附加值、环保生态、30年不落后、功能齐全”的产业园区。项目的实施不仅有助于特多政府实现“经济多元化、吸引外资”的经济战略,同时也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开辟拉丁美洲市场提供一个有利的平台。北京市企业将以凤凰工业园项目为契机,更加广泛深入地参与到特多经济社会发展中,让“一带一路”倡议在美丽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开花结果、造福人民。

数据显示,近年来,北京市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双边贸易和投资取得快速增长。2018年,北京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双边贸易额1.6亿美元,同比增长538.5%。2019年1-9月,北京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双边贸易额1.1亿美元,主要出口商品有汽车、塑料制品和农产品,主要进口商品有天然气、酒类和农产品。

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驻华大使斯蒂芬·史丹辛格看来,建设凤凰工业园是该国经济多元化发展的重大举措,旨在促进非能源领域的发展,尤其是高附加值和轻工制造业、物流、仓储和新兴产业。

近年来,众多中资企业通过承包工程、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油气资源开发等方式进入特多市场,取得了出色业绩和良好口碑。斯蒂芬·史丹辛格表示,今年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与中国建交45周年,两国将加强经贸合作。“我们荣幸地成为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英语加勒比国家,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我们与中方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实现了将特多作为中国进入南美和中美洲门户的愿景,使我们这个岛屿发展中国家能够实现显著和有意义的经济多元化。”


责任编辑:葛岩